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資炒房祭防堵措施 學者質疑仍管不到

內政部祭出防止中資炒房的政策,學者認為嚇阻效果有限。(資料照,記者黃宣弼攝)

內政部祭出防止中資炒房的政策,學者認為嚇阻效果有限。(資料照,記者黃宣弼攝)

2015/04/30 07:5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防中資炒房,內政部繼上月增加集中度總量管制後,24日又預告修正,個人來台取得不動產,每人限買一戶,同時不得出租或供非住宅之用,轉移年限也從3年延長5年。雖然內政部接連祭出多項措施,但學者質疑,有心想購買不動產的中資,根本不會遵循正常管道,政府仍管不到。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2002年開放中資來台購置不動產,至今年第1季為止共191件,總金額27億餘元。但房產業者認為,透過第3地轉道來台的假外資、真中資數量可能更多,「檯面下交易」的案件,恐怕10倍都不止。

內政部接連祭出防堵措施,不僅去年起實施中資總額限制,每年取得土地上限為13公頃、建物400戶;今年3月也公告,自7月起中國人民取得同棟或同一社區的建物,以總戶數10%為上限,避免中資集中購買特定區域不動產。

內政部24日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許可辦法草案」,規定每人限買1戶,另禁止中國配偶或一親等之血親或姻親以買賣、設定或受贈方式取得台灣配偶的不動產。同時中國的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或中資公司於登記完畢後5年內不得移轉或辦理土地權利移轉預告登記。

不過,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認為,只憑修改法令規章,效果有限,因為中資早已透過第3地來台炒作房地產,沒有經濟部、陸委會等部會配合共同嚴查資金來源,內政部也抓襟見肘、無能為力,而行政院至今也未出面組成跨部會小組協調處理,顯然「居住正義」是喊假的。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解釋,內政部已嚴查中資買房,過去有386件申請案,最後只通過191件。很多中資炒房的訊息,經查證,其實是房仲業者與網路散佈的不實言論。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江穎慧質疑,若真如官方所呈現的數字,12年來僅191件,內政部為何那麼緊張、一再修法加嚴?事實上,很多中資是藏身在外資,就連阿里巴巴分公司在台成立已6、7年,經濟部卻直到今年才發現其為中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