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週年 朱立倫想起中國「六四學運」

朱立倫今天在臉書上發表對太陽花學運的看法,肯定去年年輕人走上街頭所集體呈現的意義。(圖擷自臉書)

朱立倫今天在臉書上發表對太陽花學運的看法,肯定去年年輕人走上街頭所集體呈現的意義。(圖擷自臉書)

2015/03/18 21:0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一週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除了今天下午利用中常會場合發表「深自反省」的感言,晚間還在個人臉書上po文表示,這一天讓他突然想起1989年的中國「六四學運」,並肯定一年前那些走上街頭的年輕人,所集體呈現出的許多意義。

朱立倫並期許,不論是參加學運,認同學運,或是包容學運的人,包括他自己在內,都能在318這一天「莫忘初衷」,「一個能夠帶來改變的運動,才會植在記憶深處。」

當年部分學運成員,由於種種因素,今日成為負面新聞人物,甚至有人質疑這場學生運動的純正性,但朱立倫在文中特別強調,自己對於太陽花學運的深刻記憶,並非因為少數幾位當時與學運劃上等號的標籤式人物,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因為個人經不起檢驗而污名化一個壯闊的青年運動,對所有的參與者都不公平。」

朱立倫說,他的深刻記憶在於一年前台灣社會的年輕人集體表達出的失落感與憤怒,而造成這些失落感與憤怒的體制因素,過去這一年改變了多少?他的深刻記憶在於台灣社會當時對這些年輕人所表現的同理心與包容性,這些同理心是否有轉換為追求一個更公平正義社會的力量?

他還說,網路是新世代生活的方式,但重點不是網路,而是新世代透過網路世界表達對於機會被剝奪的憤怒,「這些憤怒來自對於居住正義、分配正義、工作機會、以及薪資過低等種種不確定以及失落,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是這些長久累積憤怒的爆發。這次學運的影響,還有諸多層面的辯證,然而更努力的促成世代之間的對話以及對彼此走過的時空的同理心,應該是大家都有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