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啟動憲政改革 月底前成立修憲委員會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在月底前成立修憲委員會,最快下個月開始運作。(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在月底前成立修憲委員會,最快下個月開始運作。(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04 15: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主持朝野協商,就組成修憲委員會事宜進行討論,協商過程約1小時,各黨團初步達成共識,確定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決議以目前政黨比例由39名立委組成,最快本月20日經立法院通過、25日選出召集委員,下個月就會開始運作。

為了展開憲政改革,立法院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39名修憲委員將由22名國民黨立委、14名民進黨立委、1名台聯立委、1名立院新聯盟立委及1名無黨團立委組成,再從39名修憲委員中選出5名召委,各黨團須於12月中午12小時以前,將委員名單送交議事處彙整。

若依照席次比例,修憲委員會5名召委原本將分配給國民黨3名、民進黨2名,但台聯認為召委被大黨壟斷不合理,要求5名召委由修憲委員互選,因此最後協商確定改由委員互選。

王金平表示,朝野已經就憲政改革達成初步共識,未來任何修憲提案,都將直接進入修憲委員會審查,就算是在野黨提出的涉及主權領土變更等修憲議題,也不會受到阻擋,必須直接付委開放討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朝野協商結論明訂,12日就得提交修憲委員名單給人事處,之後應該會經17日的程序委員會交付立法院院會,並在20日院會通過後成立,預計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召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集人柯建銘說,修憲委員會最快4月就會開始運作。王金平則認為,各黨團送出修憲委員名單後,很快就能開始運作,應該不用等到4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