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有仁競總成立 重溫60年代陶鄉記憶

製陶師傅李明雄展現高超手藝。(記者張安蕎攝)

製陶師傅李明雄展現高超手藝。(記者張安蕎攝)

2014/11/15 17:11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蘇有仁昨天在鶯歌尖山公園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現場特別邀請國寶級傳統製陶師傅李明雄傳授「土來走」製陶法,並有「爆爆土」童玩、拼花馬賽克手藝等活動,喚起不少老一輩鄉親的兒時記憶,紛紛拉著孫子一起玩得不亦樂乎。

蘇有仁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鶯歌人,家裡開設瓷磚廠,小時候就是在玩馬賽克拼磚,這次總部成立大會,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線,特別設立遊戲區,讓大家重溫六零年代鶯歌的童玩文化。

以泥條一寸寸連接上陶土底座,不到十秒就捏出一個大水缸,製陶師傅李明雄展現高超手藝,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圍觀,李明雄說,早期台灣的碗盆、缸甕都是陶製品,尤其是大型的器具,更是必須以一種來自福州的「土來走」製陶法手工捏製而成,需要靠多年的經驗與技巧才能完成。

「自從王永慶大量製造塑膠品後,這項手藝也慢慢失傳了!」李明雄感嘆,全台還會這種土來走技法的師傅只剩三位,連他兒子都不願意學,相當可惜。現場不少民眾也都挽起袖子,學著師傅捏製陶碗,試著體驗這項寶貴的手工技藝。

當天的懷舊體驗活動還有「爆爆土」,是早期鶯歌孩童常玩的一種比賽遊戲,參賽者將陶土捏成碗型後,倒砸在地上,陶碗破洞越大,就要以較多的陶土補洞,最後以手中剩餘的土量多寡決勝。住在鶯歌四十餘年的李先生特別帶孫子來體驗,他笑說,「小時候經常玩這個,把零用錢都輸光光!這個活動真的勾起好多兒時回憶。」

孩童體驗拼花馬賽克手藝。(記者張安蕎攝)

孩童體驗拼花馬賽克手藝。(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