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柯辦批連托育政策:沒給正餐、拼命發甜點

柯辦總監張景森認為連勝文的托育政策只是甜點,沒有給正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柯辦總監張景森認為連勝文的托育政策只是甜點,沒有給正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8/10 17: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日前公開完整的托嬰、托幼政策,提出要提供台北卡,補助孕婦上瑜珈,柯文哲辦公室政策總監張景森今天批評,連勝文的托育政策是「沒給正餐、拼命發甜點」。

張景森透過臉書,從孕婦照顧、嬰兒照顧、幼兒園、育兒津貼比較柯連2人托育政策,張景森說,連勝文要提供台北卡,讓孕婦刷卡坐計程車、刷卡上瑜珈,他批評連勝文是「悠遊卡狂」,不但逛夜市要刷卡,現在連瑜珈計程車都要刷卡,相較柯P主張直接增加生育獎勵金,張景森認為連勝文政策「很不實用」。

對於連勝文提出育兒津貼增加500元,張景森表示,提供便宜的托嬰托幼,才算提供正餐,提供育兒津貼,只是提供小點心,張景森認為,提供甜點取悅選民誰都會,只會發錢的補貼政策「像醫生讓民眾拿到一點止痛藥就回家,最後自生自滅」,張景森批評,連勝文政策只是展現他懶惰、不負責任的態度。

張景森臉書全文:

張景森評連托育政策:

沒給正餐、拼命發甜點

針對連勝文提出嬰幼兒政策,柯文哲辦公室政策總監張景森今日表示,市民需要的是一套能讓嬰幼兒照顧更普及、更平價、更優質的公共政策。連勝文不知問題所在、不動腦筋,只是提出發錢政策買票的政見,看不出他的能力,令人遺憾。張景森並提出連柯二人的托育政策比較表,從孕婦照顧、嬰兒照顧、幼兒園、育兒津貼四個面向,比較柯連兩方的托育政策,證明柯文哲有能力以更少的錢、解決更多問題。

一、 孕婦照顧

連勝文提出要提供台北卡,讓孕婦刷卡坐計程車、刷卡上瑜珈。張景森表示,孕婦需要的只有這些嗎?為何不乾脆給付現金?生產前後孕婦增加了許多支出,需要補助,但每個孕婦需要不同,柯文哲主張直接增加生育獎勵金,讓孕婦能夠依據個別需要,自由選擇適宜的服務。連勝文似乎是個悠遊卡狂,不但逛夜市要刷卡,現在連瑜珈計程車都要刷卡,用卡片限制使用項目及使用地點,應該是很不實用。

二、 嬰兒照顧

0至1歲的嬰兒,連勝文沿襲郝龍斌錯誤政策,提出每區要設3所大型的公共托嬰中心,但這樣這最多只能增加照顧960名嬰兒,總共佔台北嬰兒的3%,根本沒有解決6萬名嬰兒照顧的問題。這種「公托中心」光鮮亮麗,但軟硬體昂貴、長短期成本很貴,興建速度慢、數量又少、接送不方便,大量嬰兒集中又容易交叉感染。

正確的作法請見柯P新政第六輯公共保母篇。柯文哲主張輔導並提供家庭及社區保母,這不需增加太多空間、設備及行政投資,短期就可以大量增加,又因為普及率高,各社區都有,接送探視很方便,照顧方法比較人性化。最重要的是,透過政府的輔導、補助及管理,保母費用可有效控制,家庭的負擔可望控制在一萬元以下,比目前的公托一萬一還便宜。

三、 幼兒園

連勝文主張把『五歲免學費』這種政策向下延伸到四歲。但是"免學費"是騙人的,其實只是由政府支付註冊費。五歲"免學費"的實施經驗證明,學費以外其他各項費用還是相當高昂,業者用各種名目從家長口袋掏錢。目前私立幼兒園收費1.5萬~2.0萬,政府即使支付每人每月2500元的註冊費,家長仍然每月要負擔1.2~1.7萬元的費用。政府一年多耗費六億元,家長卻絲毫沒有降低負擔,根本得不到實惠。

正確做法詳見柯P新政"公私合營幼兒園",主要方式是可以透過提供場地、設備及補助開辦行政費用等方式,大量降低幼兒園經營成本,這不僅政府的財務支出較輕,更能實質減輕家長的負擔,預估家庭負擔費用可降至八千以下。

四、 育兒津貼

對於連勝文提出育兒津貼增加500元,張景森表示,提供便宜的托嬰托幼,才算是提供正餐,提供育兒津貼,只是提供小點心,不是解決饑餓問題的辦法。何況大量小點心的錢,集合起來可以解決正餐問題。柯文哲已經提供正餐,連勝文卻只拿出點心。

柯陣營表示,提供甜點取悅選民誰都會。但要先精算政府的財政狀況。如果財政許可,連勝文育兒津貼每月加碼500元,都不夠連勝文在慕軒吃一客下午茶,這也沒什麼道理。柯文哲陣營會再精算財政狀況,如果財政不允許,或另有更好福利用途,育兒津貼一毛錢都不會加;但如果財政許可,能夠給小朋友加發點心,柯文哲也絕不會對小朋友這麼吝嗇!

我們反對政府什麼正事都不做,只會發錢的補貼政策,這像醫生讓民眾拿到一點止痛藥就回家,最後自生自滅,這是「懶惰」不負責任的行政態度。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