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這隻眼鏡蛇竟沒戴「眼鏡」

這一隻眼鏡蛇的頸部沒有一般常見的白色紋路,十分少見。(圖由王士豪提供)

這一隻眼鏡蛇的頸部沒有一般常見的白色紋路,十分少見。(圖由王士豪提供)

2023/07/30 11:4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平地常見的毒蛇─眼鏡蛇,以頸部擁有一明顯的白色環紋,張開時像似戴了一副眼鏡而聞名。不過,也有沒戴「眼鏡」的眼鏡蛇,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理事王士豪在多年的蛇類觀察經驗中,就曾記錄過1隻沒有白色眼紋的眼鏡蛇,數量可說少之又少。

王士豪昨天在臉書分享3隻不同體色的眼鏡蛇,其中1隻頸部沒有白色紋路,整隻體色呈現黑漆漆的,異於一般常見的眼鏡蛇。網友訝異「這隻眼鏡蛇怎麼沒戴眼鏡?」還有網友笑稱牠是戴了「隱形眼鏡」。

蛇類專家王士豪︰正常的個體差異

王士豪說,同一種物種,本來就有各種紋路和顏色的個體差異。所謂「凡有原則,必有例外」,像是紋路和顏色的差異,有的比較深,有的則比較淺。

他說,以眼鏡蛇而言,台灣原生的眼鏡蛇,最常見的就是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另外也有白色紋路比較多,呈現花崗岩狀,體色較淺的。而這1隻眼鏡蛇的頸部看不到白色紋路,體色整隻呈現黑色,這都是正常的個體差異。

王士豪表示,他在10多年的觀察記錄中,沒有白色眼紋的眼鏡蛇非常少,他只遇過1、2次,而這1隻是被人捕獲,他剛好參加1項研究計畫時看到,特別記錄下來。這隻眼鏡蛇雖然沒戴「眼鏡」,但從習性、行為,甚至麟片數量和形狀,也足以判斷出牠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原生的眼鏡蛇。

王士豪說,眼鏡蛇以吃鼠類為主,另外也會吃蛙類、蛇類等。一般牠看到人就會先跑走,如果受到干擾、激怒,牠會將皮摺張開,前身昂起作警告威嚇狀,只要迴避不去騒擾牠,牠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

這隻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的眼鏡蛇,是台灣最常見的眼鏡蛇類型。(圖由王士豪提供)

這隻深色體色、帶有白色橫帶紋的眼鏡蛇,是台灣最常見的眼鏡蛇類型。(圖由王士豪提供)

這隻眼鏡蛇白色紋路比較多,呈現花崗岩狀,體色較淺的。(圖由王士豪提供)

這隻眼鏡蛇白色紋路比較多,呈現花崗岩狀,體色較淺的。(圖由王士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