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如頭髮直徑!史上最小紙鶴問世 1秒自動摺疊畫面曝光

科學家最近在展示一項涉及奈米機器人的尖端技術時,製造出可自動摺疊的紙鶴,其大小與頭髮直徑相當,被認為是史上最小的紙鶴。(擷取自《科學機器人》期刊)

科學家最近在展示一項涉及奈米機器人的尖端技術時,製造出可自動摺疊的紙鶴,其大小與頭髮直徑相當,被認為是史上最小的紙鶴。(擷取自《科學機器人》期刊)

2021/03/23 1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紙鶴人人會做,但要能摺得小巧卻非常困難,科學家最近在展示一項涉及奈米機器人的尖端技術時,製造出可自動摺疊的紙鶴,其大小與頭髮直徑相當,被認為是史上最小的紙鶴。

最新發表在《科學機器人》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出微米級形狀記憶執行器製作技術,並藉此打造出一隻可透過外在改變電壓而自動摺疊的紙鶴,這塊薄如蟬翼的2D材料,可自動折疊成完美的3D物體。

報告顯示,這支紙鶴屬於微米等級產物,其直徑約為60微米,與人類頭髮直徑50微米相若。

共同作者之一,康奈爾大學物理學教授,奈米科技領域專家麥庫恩博士(Paul McEuen)表示,人類對於打造大型複雜機械系統非常在行,但對於奈米及微米尺度下的機器卻仍處於學步階段,而本研究中創造出突破性新技術,是人類創造細胞大小機器人的重要一步。

一個機器人要能受控制作動,必要的部件彎曲必不能少,但將巨型機械裝置等比例微縮並不可行,開發出符合小尺度的新技術是唯一解,為了達成目標,科學家研究並打造了形狀記憶驅動器,期望材料特性能解決微型機器人的驅動難題。

據了解,該驅動器運作的原理正是形狀記憶效應,這意味著採用形狀記憶驅動器的奈米級機器人,可以在暴露於外部刺激後保持特定形狀,並在接受下一次刺激時恢復其原始型狀。

這項創新技術被認為具有重要意義,屬於奈米等級機器人的先驅研究,成功賦予機器人簡單、精密作動的能力,未來科學家將在此研究的基礎上繼續開發新技術,以創造與大小等同細胞的機器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