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研究:烏賊通過著名棉花糖實驗 學習力堪比黑猩猩

動物界中的烏賊也通過了棉花糖實驗,牠們可以忍耐著不出手捕食較次等的食物,以獲得更加優良的獎賞。(法新社)

動物界中的烏賊也通過了棉花糖實驗,牠們可以忍耐著不出手捕食較次等的食物,以獲得更加優良的獎賞。(法新社)

2021/03/09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著名的棉花糖實驗中,心理學家發現克制、忍耐力與人的後天成就可能存在正相關,而科學家最新發現,動物界中的烏賊也通過了棉花糖實驗,牠們可以忍耐著不出手捕食較次等的食物,以獲得更加優良的獎賞。

最新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報》的報告中,科學家針對歐洲相當常見的普通烏賊(Sepia officinalis)進行研究,發現這種動物學習能力相當高,可以在改編版的棉花糖實驗中成功通過考驗。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系進行的實驗中,6隻烏賊面前都被擺放了兩種不同食物,一種是鮮活海草蝦,為烏賊的最愛,另一種則是止餓充飢等級的明蝦切塊,按實驗的設計,烏賊若能等待一定時間不吃蝦肉切塊,才可以吃到活草蝦。

實驗從10秒等待時間開始,每次增加10秒,6隻烏賊都在過程中表現出極佳的自我控制能力,為了等待草蝦而無視蝦肉切塊,其中最優秀的個體,忍耐時間長達130秒,超過2分鐘。

研究第一作者,劍橋大學心理系研究員施奈爾博士(Alexandra Schnell)表示,作為壽命普遍不超過兩年,以貪吃及快速生長出名的烏賊,能具有高度忍耐能力令人驚訝,幾乎達到黑猩猩的等級。

施奈爾博士進一步指出,該團隊透過實驗發現,學習能力更強大的烏賊普遍表現出更強的自我控制能力,他說,上述狀況過去常見於人類與黑猩猩身上,這是史上首次於非靈長類動物觀察到這種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