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學者最新研究 彗星才是恐龍滅絕禍首

哈佛學者最新研究分析,恐龍滅絕是因彗星碎片撞擊地球導致。(法新社)

哈佛學者最新研究分析,恐龍滅絕是因彗星碎片撞擊地球導致。(法新社)

2021/02/18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稱霸地球的恐龍因隕石撞擊導致滅絕是當今主流學說。最新研究則指出,衝撞地球的並非原先認為的小行星碎片,而是彗星。

綜合外媒報導,6600萬年前一巨大天體撞擊墨西哥海岸,導致了毀滅性的撞擊寒冬,造成包括恐龍等3分之1生物滅絕。美哈佛大學天文學家於期刊《科學報告》發表研究成果,推翻小行星碎片撞擊地球的說法,真兇應是來自歐特雲(環繞太陽系邊界的冰凍雲團)的長週期彗星碎片。

領銜學者西拉傑(Amir Siraj)表示,木星在這起撞擊事件中扮演重大角色,因為木星是太陽系中質量最大的行星,它就像彈珠台一樣把這些彗星送入會讓它們極度靠近太陽的軌道,後經強大潮汐力拉扯分裂成碎片,每一塊都可產生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坑洞,讓恐龍滅絕,估計約每2.5億至7.5億年會發生一次類似撞擊。

另一項證據為無論是希克蘇魯伯還是南非弗里德堡隕石坑,都有碳質球粒隕石成分。然而,從火星、木星之間主小行星帶而來的小行星中,只有10分之1有該成分,彗星則是幾乎都有。共同作者、哈佛大學教授勒布(Abraham Loeb)形容,「當時的景象想必相當美麗,但樂趣就在碎片碰觸地面後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