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蕉貴粽葉漲 議員批取消物價波動小組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水果全部喊漲,香蕉漲幅達114%。(市場處提供)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水果全部喊漲,香蕉漲幅達114%。(市場處提供)

2016/05/21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再過三週就是端午節,市議員秦慧珠昨於市議會質詢指出,粽子原物料及蔬果悄悄喊漲,往年北市府有物價波動小組,針對節慶前哄抬物價狀況進行查察,但今年北市府卻無此機制,秦怒批北市府不管民生物價,大吼「搞什麼東西啊!」對此,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回應,物價波動小組在運作上沒有實質效益,所以改制為全權由產發局處理。

水果比去年貴5成 今年粽子要漲價?

秦慧珠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粽子原物料包括糯米、香菇、蝦米、鹹鴨蛋、花生、粽葉等平均漲了五%,其中粽葉漲幅更達十.十七%。她質疑,「粽葉變少了嗎?憑什麼漲價十%?今年粽子價格一定漲!」水果部分,與去年同期相比,香蕉漲一百一十四.三七%、鳳梨漲五十二.四二%、芭樂漲卅八.一八%、芒果漲一百廿三.三二%、西瓜漲四十.五四%,全部喊漲,平均漲幅超過五成。

秦慧珠怒轟北市府取消物價波動小組,要求北市府給予明確說法,若漲價合理就「大家認帳」,若不合理,市府應去懲罰漲價的攤商與業者。林崇傑表示,由於物價波動小組在平抑菜價上沒有達到具體效果,所以去年改制,全權由產發局處理,目前已責成市場處針對正常波動與異常波動擬定一套SOP。

產發局︰小組對平抑菜價沒實質效益

林崇傑解釋,在正常波動下,即節日前會有菜價漲的情形,會事先提醒民眾提早囤菜,分攤需求,農產公司也會釋出儲藏量,增加供應量;異常波動如今年二月寒害、三月大雨等不可預期因素,農產公司會釋出儲藏量,藉此平抑菜價。

市議員周柏雅則認為,雙北只差一條淡水河,物價卻差很多,不解為何北市的菜價比新北貴好幾倍。林崇傑則回應,北市要求較嚴格,抽驗菜商次數較多,若查到三次不合格就要求停止進貨,因此有些菜商不願到北市,不過,仍會針對周的質疑做通盤檢討,一個月後提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