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錢徵地受阻 貓羅溪疏濬恐跳票

南投市貓羅溪包尾段是全縣最早被農政單位選定的農田重劃示範區,但隨著貓羅溪改道,部分私有地淪為行水區,令農友苦不堪言。(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貓羅溪包尾段是全縣最早被農政單位選定的農田重劃示範區,但隨著貓羅溪改道,部分私有地淪為行水區,令農友苦不堪言。(記者謝介裕攝)

2016/05/12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貓羅溪包尾段行水區內第二梯次私有土地徵收作業,在經費尚無著落下,今年恐無法辦理,不但導致民怨四起,也影響疏濬防洪工作,惟第三河川局強調,只是徵收時間延後,保證不會跳票。

南投市貓羅溪包尾段五十七筆約六公頃的私有地,係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發生後,全縣最早被農政單位選定的農田重劃示範區,對當時遭水災淹沒的田園、地籍資料重建與分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六公頃私有地 遇雨季就大淹水

惟隨著貓羅溪改道、河川整理規劃、堤防接連興建等種種因素,致上述六公頃私有地都淪為行水區,令農友苦不堪言,因為每一到雨季,作物幾乎就會被暴漲的洪水吞噬,血本無歸,只能與老天爺搶時間耕種豆類、瓜類等短期作物,在地方民眾積極陳情下,第三河川局終於允諾配合疏濬工程一併辦理徵收作業。

徵收分兩梯次 第一梯次已完成

南投市民代表廖學銳、廖學輝等人表示,當初第三河川局言明區分兩梯次辦理,第一梯次三公頃私有地部分,所須經費約五千萬元,於去年六月辦理說明會後,便陸續核發給土地所有權人,依照作業流程,目前也應著手辦理第二梯次徵收工作,但遲至昨日仍無下文,更令地方民眾擔憂影響後續的疏濬防洪工作,且五二○改朝換代後,之前所做的承諾是否還算數?若因而跳票,將率民眾走上街頭抗爭。

三河局:將爭取經費 不會跳票

第三河川局指出,貫穿南投、中寮及草屯的貓羅溪,每逢豪大雨來襲易發生水患,從民國八十二年省府水利局時代便開始著手整治,迄今已歷時二十多年,行水區內僅剩的三公頃私有地,可說是該整治工作的最後一哩路,更何況,若無法完成徵收,便無法有效進行疏濬,整治工作豈不功虧一簣?該局絕不可能讓這種事發生,將爭取約五千萬元的經費,以利該徵收作業早日完成,讓疏濬工作能更加落實,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