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籌調度農工 縣農會擬設人力銀行

農村人口老化農務缺工嚴重,每到作物採收時,大家都要搶工人。(記者黃淑莉攝)

農村人口老化農務缺工嚴重,每到作物採收時,大家都要搶工人。(記者黃淑莉攝)

2016/05/12 08:00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全國農村人口老化,農務缺工情況日益嚴重,雲林縣農會計畫設置「農村人力銀行」,統籌及調度各鄉鎮農工需求,改善找不到農工窘境。

雲林縣六十五歲老年人口比例超過十六%,農村人口老化問題更嚴重,年輕人為了生活外出打拚,務農超過八成都是七、八十歲老農,有農民自嘲說,「六十多歲農工算少年仔!」

採收期常需到外地找人

古坑鄭姓果農表示,柳丁採收無法用機器全靠人工,收成期大家都需要農工,近幾年有果農擔心找不到工提早採收,也有果農錯開採收期,互相換工。

土庫王姓農民說,花生、蒜頭採收都要農工,當地根本找不到人,每年都透過友人到鄰近鄉鎮或外縣市找人,還要派車接送她們才願意來。

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表示,缺工情況真的很嚴重,農會連續三年舉辦「新女農」培訓班,訓練農村失業婦女農作技能,再由農會媒合到農場工作,空心菜採收因工作穩定、持續性高,最受女農歡迎。

培訓新女農 僅三分之一願留

張鈺萱不諱言指出,因在大太陽下工作太辛苦、怕曬黑,有許多人結訓後工作沒幾天就放棄,每年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留下來,已屬全國最高,因此農委會補助今年繼續辦理,歡迎有興趣婦女加入新女農行列。

縣農會監事、議員蔡東富指出,經常有農民反映農村缺工問題,由於人口老化,這個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建議縣農會設置「農村人力銀行」透過各地農會調查缺工、需工狀況,再整合相關單位籌統調度。

縣農會表示,農村人力銀行已在規劃中,將邀集農委會、縣府及各農會、農企業等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