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黑蚊叮咬、工資低 茉莉花田缺工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花苞對花農來說才有經濟價值。(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展開,花苞對花農來說才有經濟價值。(記者湯世名攝)

2016/05/05 08:00

須烈日下久站 應徵者寥寥無幾

〔記者湯世名/花壇報導〕花壇鄉的「名產」茉莉花陸續盛開,許多民間團體率親子團來茉莉花田體驗「一日採花樂」,儘管小黑蚊數量暴增,仍擋不住眾人遊興。相較於遊客對茉莉花趨之若鶩,目前因天氣漸熱,加上小黑蚊、工錢低等因素,花農想雇用工人採收茉莉花苞卻「找嘸工」,應徵者寥寥無幾,為了搶收茉莉花,只好四處拜託親友充當「救火隊」,就怕心血毀於一旦。

花壇鄉擁有近三十公頃茉莉花田,最近逢採收期,許多花農張貼廣告或上網徵人採收花苞,開出每台斤工資六十元,由於工作時間不限定,且以採收量計算,但除了能吃苦之外,還要能忍受烈日下久站,以及被蚊子叮咬,只是應徵人數少得可憐,讓花農大嘆工人一年比一年難找,本身及親友們的年紀愈來愈大,無法應付頻頻下田採收。

茉莉花苞採收工難覓,近來卻有許多遊客、民間團體前來體驗「一日採花樂」,帶團到茉莉花田體驗採花樂趣的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就說,儘管近來小黑蚊數量暴增,但遊客仍對下田採茉莉花趨之若鶩,多半不怕小黑蚊叮咬吸血,他都會叮嚀遊客穿長袖、長褲來擋小黑蚊。

1斤工資60元難調漲 賣老命自己採

蔣敏全說,花農年齡普遍較高,年輕人口不斷外流的結果,就是每年採收期找不到工人,今年情況更嚴重,另外一項原因就是小黑蚊暴增,數量超多的小黑蚊,讓需長時間在田裡的工人感到害怕。

一名花農指出,他們將採收的茉莉花苞賣給收購商,每台斤價格約一百元至一百二十元,由於工資每台斤六十元,扣掉相關成本,利潤所剩無幾,實在無法往上調整工資,找不到人手,只好「賣老命」親自上陣。

也有花農說,採收花苞每台斤六十元已經不錯了,採得快的人,一天採收七、八台斤並不困難。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表示,一般商人收購茉莉花苞,多半用來做花茶,甚具經濟價值,廣受市場喜愛;茉莉花苞一台斤數量約三千朵,採收動作慢的需花兩小時,動作快的也要一小時,且茉莉花苞只有「一日行情」,一旦開花就沒有經濟價值,採收時間多在上午九點至下午三、四點,正是小黑蚊活動頻繁的時候,加上天氣炎熱等因素,不僅花農徵不到工人,就連農會也「找嘸工」,可預見的是農村缺工恐將愈來愈嚴重。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登場,來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登場,來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登場,來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花農卻面臨找嘸工。(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茉莉花苞採收季登場,來體驗「一日採花樂」的遊客不少,花農卻面臨找嘸工。(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