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榮孩子 畫出祖輩的榮耀

陳仲威(右二)等萬榮國小小朋友踴躍參加紋面繪畫比賽,多達五人得獎。(記者花孟璟攝)

陳仲威(右二)等萬榮國小小朋友踴躍參加紋面繪畫比賽,多達五人得獎。(記者花孟璟攝)

2016/04/30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從三十年前開始紀錄拍攝紋面老人影像,秀林鄉太魯閣族人田貴實的紋面老人影像展在萬榮鄉展出,當地中小學生還舉辦繪畫比賽!獲得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的萬榮國小五年級陳仲威,畫的就是自己的阿公「我阿公曾是厲害的獵人」!

陳仲威的阿公六十四歲,出生於戰後,早年日本政府禁止紋面,導致文化傳統中斷,阿公因此沒能紋上代表榮耀的紋面。陳仲威說,阿公是勇敢的獵人,家裡陳列有一整排的山豬、山羊、水鹿的頭骨,都是阿公的戰利品,是有資格上彩虹橋的好獵人,所以他為阿公畫的像「臉上有紋面」,希望阿公會喜歡。

獲國中組第二名的高千雅,則是畫自己的曾祖母,高千雅說,曾祖母很早就過世,她曾聽阿嬤說過,曾祖母當年只有紋額頭,沒有紋臉頰,因為「怕痛」逃走了。但她的畫替阿嬤加上頰紋,作品名稱「古老的賽德克」希望可呈現紋面的「紋化」。

田貴實說,目前全台僅存六名紋面老人,有四人在花蓮,包括秀林鄉九十七歲的太魯閣族方阿妹、九十八歲陳清香;卓溪鄉九十六歲鄭好妹,以及賽德克族九十五歲的林智妹等,已被文化部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今年起政府還有推紋面老人的長照計畫、以及紋面傳統與紋面耆老保存維護計畫,拍攝紀錄耆老的口述歷史,今年底將出版。

他說,多年來「和時間賽跑」,紀錄各地紋面老人影像,影像展精選五十張紋面老人的照片,這次巡迴到萬榮鄉展出,並與鄉公所配合舉辦紋面繪畫比賽,希望讓孩子瞭解紋面傳統,代表男人的勇氣與女人的賢慧,代表太魯閣族的榮耀,希望這份榮耀感能世代流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