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竹桑椹採收 較去年漲5成

桑椹豐收價格又好,農友頂著烈日採摘。(記者蔡宗勳攝)

桑椹豐收價格又好,農友頂著烈日採摘。(記者蔡宗勳攝)

2016/04/25 06:00

〔記者蔡宗勳/義竹報導〕桑椹正值盛產期,今年嘉義縣產地價每台斤站穩二十三元,比去年的十六元大漲近五成,農友慶豐收,個個笑呵呵。

中藥大辭典記載「桑椹具有明目聰耳、利五臟、治關節痛、止咳化痰等效果」,現代研究桑椹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是水果之冠,效果還是大家耳熟能詳奇異果的三倍,堪稱是最便宜的養生聖品。

可是桑椹相當脆弱,比草莓更容易碰傷、出水與發酵,致鮮藏與運送不易,價值因而大打折扣,產地價曾經一斤不到十塊錢,這幾年在義竹鄉農會、桑椹銀行等單位開發桑椹系列產品後,開始谷底翻身,大多能維持一斤十五元以上。

寒害影響 今年延後收成

往年從清明節前一個星期就進入盛產期的桑椹,今年受寒害影響,直到四月十日之後才量產,義竹鄉東後寮與溪洲是台灣主要桑椹產區,到處可見農友忙碌收成的畫面。

東後寮趙姓農友表示,年初霸王級寒流肆虐,蔬果價格看俏,桑椹也受惠,目前產地價每台斤二十三元,如果是經過篩選果實碩大且成熟度夠,甚至喊價三十元以上,不少農友連下午都下田採摘,笑說趁機多賺點零用錢。

嘉義市一名黃姓市民昨天專程跑到溪洲購買鮮採桑椹,說要帶回家熬煮桑椹汁自用;他強調,由於桑椹汁保鮮不易,擔心買到添加防腐劑者,還是自己動手比較安心,桑椹加冰糖熬煮幾個小時後,冷藏即可保鮮,如果只是加水煮汁,雖然半個鐘頭就搞定,但要冷凍,否則會發酵變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