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井倉庫案轉彎? 傳擬原地保留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傳出市府高層有意採納原地保留。(記者游蓓茹攝)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傳出市府高層有意採納原地保留。(記者游蓓茹攝)

2016/04/12 08:00

都委會恐怕要重新召開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為做西區門戶計畫,在國定古蹟「北門」周圍規劃廣場,需拆組歷史建築「三井倉庫」,文資團體、文資委員對拆除方案有異議,市府也提不出三井具體造成的交通危害,目前傳出市府高層有意採納原地保留三井,都市計畫委員會可能要重新召開,本週市議會開議,恐怕再引起爭論。

經本報揭露,副市長林欽榮將拆除三井,僅做「意象保存」後,市府說法陸續轉變成「平移重組」、「拆解重組」,柯市府多次用「交通因素」直接主導討論「移動與保存方式」,但文資委員、文資團體多次在文資會上表示,文資會應討論「要移」或「不移」,而不是直接來談「如何移」,議員也批評程序上本末倒置、錯誤。

原本市府評估北門廣場腹地廣大,希望可讓民眾休憩、親近古蹟,在文資會上提出「方案二」,搭配「八線道」車流量才符合需求,需將三井往東移五十公尺,還先召開都委會通過此版本。

但三月底的文資會上,副市長鄧家基事先彩排演練、強硬主張要通過方案二卻落空,多位文資委員跳出來喊意見不合、讓場面鬧僵,市府高層私下討論將轉為主張保留三井,傳出可能採忠孝西路由兩側繞行北門的「方案五」通過,翻盤重送都委會。

議員:拆除未有交通衝擊依據

議員許淑華說,去年交通局要求議會先讓預算通過,再補做三井交通衝擊一個月的現場模擬,才有可信度,但拖到今年都還沒做,剛給新工處委託發包,代表拆除沒有扎實的交通衝擊依據,都是在唬弄議員。

許也指出,國光客運站即將遷走,照理來說車流量會減少,但市府說,雙子星蓋完後會有六百台車流量停放、進出,也變成三井交通阻礙的原因,要求模擬報告要說明,本週開議,她會再要求市府說明進度。

市府:將補交通量評估及模擬分析

對此,文化局長謝佩霓說,上次文資會後裁示將要召開討論平台,文化局在第二天就將平台綜合評估跟提案送上報告,兩週內會有具體時間、做法出來,將由副市長陳景峻召集公民會議。

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說,以當地實際測到的交通流量,早晚共需七千二百PCU(小客車當量:將大小車全部以小客車來計算基準,車道可容納的小客車車輛),一個車道可容納一千PCU,因此需要八車道;局內做的交通量評估,以及新工處的模擬分析近期也會補給議員與各界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