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燈秒殺螢火蟲 光復平地林區交管

花蓮林務局平地森林園區螢光點點,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螢。(記者花孟璟翻攝)

花蓮林務局平地森林園區螢光點點,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螢。(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6/04/09 08:00

螢火蟲見光墜地 被車輾斃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進入螢火蟲季,賞螢成全民運動!光復鄉平地森林園區連日來賞螢遊客爆大量,連自由行中客都來了,但遊客為了找「螢火蟲最多的地點」,深入平地園區每一條路,導致車燈一照螢火蟲就墜地,被往來車輛「路殺」!

對此,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即日起至廿四日實施夜間交通管制,園區北環道部分出入口晚間六時至十時禁止進出。

螢火蟲繁殖季節展開,花蓮只要開發少、有森林或雜草多的區域,都有機會看到黑翅螢、窗螢等螢火蟲,包括壽豐鄉鯉魚潭、池南、平地森林園區、鳳林鎮山櫻花產業道路、富源森林遊樂區、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都有許多民眾進入賞螢。

賞螢活動對螢火蟲生態干擾最嚴重者,是在光復鄉林務局平地森林園區,園區廣達二千多公頃,腳踏車道、機慢車道四通八達,出入口也很多,汽車、機車一台一台開著大燈進入園區,還有九人座巴士載著中國自由行旅客來賞螢。

不熟路況的外地客見園區道路「昏暗」,紛紛開遠光燈照明,讓剛巧飛進道路的螢火蟲,在強光照射下當場墜地,再被通過的汽車車輪輾過。

遊客黃小姐說,她和朋友摸黑在園區徒步賞螢,汽車經過後,發現「地上怎麼有點點螢光」?走進一看,發現是墜地的螢火蟲「黑翅螢」,有些螢光物質被車輾過噴出落在柏油路,她「用手一摸,螢光變成螢粉」,讓人痛心。

即起至24日 遊客步行賞螢

花蓮林管處表示,今年是首次推廣賞螢活動,由於平地園區採低密度開發,且為顧及螢火蟲生態,園區道路沒有路燈,即日起將實施夜間交通管制,請賞螢民眾配合指標繞路,且統一將車輛停放服務中心前停車場,再依服務人員建議步行賞螢,因草叢區可能有蛇,建議走在柏油路比較安全,盡量避免光線危害,讓螢火蟲安全繁衍下一代。

林務局在園區北環道部齲入口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進入。(記者花孟璟翻攝)

林務局在園區北環道部齲入口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進入。(記者花孟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