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一波波 芒果花期延逾月

受到氣候不穩定影響,芒果花期延後。(記者劉婉君攝)

受到氣候不穩定影響,芒果花期延後。(記者劉婉君攝)

2016/03/30 06:00

估盛產期將延至七月中下旬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氣候不穩定,一月超級寒流造成台南農漁業寒害災損達廿二億元,創歷史新高,芒果花期也因去年底高溫多雨及今年初的低溫,花期延後一個月以上,預估愛文芒果盛產期將延至七月中下旬才會來到,恐將趕不上日本中元節送禮旺季,除將加強拓展中國、香港、新加坡外銷市場,也呼籲農民調整種植心態,改變傳統栽培管理模式,以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的影響。

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從一月寒害、二月地震、寒流及低溫,造成台南重大農漁畜產業損失,除了立即性損害外,遲發性的災害更是造成農作物減產與農民收益大減的主因,鳯梨、梅子、竹筍等作物,都有裂果或減產的情形。農業局彙整一月寒害的災損速報,以漁業受損最嚴重,受理現金救助案件達四千一百六十件,金額高達十八.五億元,其中有一千二百七十五件,因登記證明文件不足,仍需補資料;農作物損失達三億六千萬元,以玉米、甘藷、火鶴花、蘿蔔、馬鈴薯等作物損失較嚴重。

許漢卿說,台南市的芒果種植面積高達七千零卅二公頃,正常花期為一至三月,但去年十二月高溫多雨,導致樹體無法正常休眠,今年一月下旬又遇到十度以下的寒流,以及二月持續幾波低溫,今年產區花期普遍落在三月中下旬,比往年慢了一個月以上,目前平均開花率僅四成至五成。而三月十日迄今仍有低溫及持續降雨,空氣濕度高,花穗易產生疫病而褐化,授粉昆蟲活動性也較差,不僅可能造成授粉率不佳,俗稱空包彈的不良果程度,也將相對提高;不過,如果天氣好轉,將有利於著果,實際著果率仍要等到四月下旬才可確定。

農業局籲 栽培管理模式應改

農業局呼籲,近年來全球氣候劇烈變遷,農民的心態也要大幅度調整,不要再侷限於傳統的栽培管理模式,針對氣候變遷大數據及不同作物的生理變化,進行整合性的思考,農業局除了將加強辦理教育講習訓練,協助農民提升栽培技術,也將輔導農民設置栽培設施,如果園防風網、蔬菜生產溫網室、灌溉調控設施等,降低氣候因素造成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