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下學年學生少5千人 超額教師逾300人

教育局研議在減班不減師的原則下,規畫教師員額提升方案,保障教師工作權。(資料照)

教育局研議在減班不減師的原則下,規畫教師員額提升方案,保障教師工作權。(資料照)

2016/03/28 08:00

教局︰今年不甄選國中教師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各級學校招生減少,被迫減班後也造成超額教師的現象,根據市府教育局預估,今年八月的一○五學年度起,全市國小預估減少一百一十班,將多出一百八十一名老師,國中約減少九十八班,預估導致一百三十八位超額教師,教育局已決定今年不再甄選國中新教師。

教育局表示,桃園市教師缺額控管得宜,不會有老師被資遣而失業,未來研擬提高教師員額,解決超額教師的問題,提高師生比例也能增進學生的受教權益。

全市國中小 估計將減少208班

受到少子化影響,全市國小學生人數在一百人以下的學校,包含分校共有卅七班,目前國小教師編制員額是一個班級編列一.六五位老師,全市一○四學年度國小共有四九五七個班,編制是八一七九位老師,但一○五學年度預估新生人數將首度不足二萬人,恐將減少一百一十班,約三千名新生,換句話說,教師員額將比一○四學年度少了一八一人。

在國中部分,教師員額編制是一個班級二名老師,每校每滿九個班級可再加一名老師,一○四學年度全市編制四七一六名老師,但一○五學年度的國一新生,估計將減少二千多人,減班數預估約九十八班,教師編制員額將較一○四學年度少了約二百人。

將以介聘為主 提升教師員額

依教師法規定,超額教師必須優先介聘或遷調,但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者,經教育主管機關核准後可以資遣,也就是說,介聘必須同科教師互調,例如國文科超額教師只能介聘到有國文科教師缺額的學校,如果全市各校都沒有國文科教師缺額,超額教師又無其他適合工作可以調任,那將面臨被資遣的命運。由於目前國小教師沒有分科,國中才有分科,國中超額教師面臨的壓力相對較大,尤其是家政課等教師。

教育局表示,全市國中小都實施教師缺額管控,再加上退休教師缺額,一○五學年度實際教師缺額仍比超額教師多,不致出現教師被資遣的情形。在國中部分,今年不再辦理新進教師甄選,缺額將以超額教師介聘為主,將研議提升教師員額,由「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調整為「每六班得增置教師一人」,未來並朝向「每四班得增置教師一人」目標努力,以舒緩各校超額教師問題。

在國小部分,缺額管控考量部分地區因移入人口增加,仍有增設新校需求,因此今年度仍有甄選新進教師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