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跟蟲商量 黃明瑩闢有機農場

黃明瑩栽種有機蔬菜,經過多項有機認證,農場的餐廳展示著有機冬瓜與證書。(記者蔡亞樺攝)

黃明瑩栽種有機蔬菜,經過多項有機認證,農場的餐廳展示著有機冬瓜與證書。(記者蔡亞樺攝)

2016/03/27 08:00

記者蔡亞樺/專訪、攝影

隱身在台北市內湖山區的有機休閒農場,入口處懸掛一張白底黑字的「有機證書」,是農場主人黃明瑩與丈夫劉昭賢嘔心瀝血的最佳證明;廿多年前飄洋過海移民加拿大,黃明瑩意外與有機「結緣」,推廣有機一晃十多年,期間克服「蟲蟲危機」、遭遇親友譏笑,黃明瑩堅定地說,只要有時間,她都會站在第一線推廣有機蔬菜,讓「人跟菜都一樣健康」。

出生於彰化鹿港的黃明瑩,嫁到北市內湖區,與丈夫並肩打拚,兩人年輕時經營眼鏡行,輝煌時期更開設了四間分店;因黃明瑩先生買了一塊農地,後來為了孩子教育,舉家移民加拿大,農地則交由親友耕作管理。

移民加拿大 與有機結緣

黃明瑩回憶,當時她住在加拿大溫哥華,附近UBC大學開放校地供居民栽種有機蔬菜,因而發覺有機蔬菜的美味。「結緣」有機蔬菜後,一次「奇蹟」讓黃明瑩從此離不開有機;黃明瑩述說,當時她思念台灣的高麗菜,偏偏加拿大沒有,因此她帶了種子栽種,某日加拿大降大雪,雪融化後,她到菜園察看,菜苗卻變成紫色的花。

丈夫嚇得說「有毒」,她反駁「怎麼可能」,隨手摘了回家煮,竟變回綠色,她滿臉興奮地說,「高麗菜好甜、好好吃」、「有機蔬菜就是不一樣」。

黃明瑩從加拿大回到內湖,挽袖彎腰耕種有機蔬菜,依季節種植不同蔬果,並闢設一座網室有機草莓園,讓遊客體驗採摘;還有一座占地三千多坪的有機休閒農場,無論各式花草、樹木,都用有機方式種植。

三千坪農場 如生態公園

「這是土肉桂,咀嚼後像吃口香糖,薄荷放在口袋,會散發香味。」「金針花有水土保持功能,又會開花。」黃明瑩滔滔不絕忙著介紹。以及豐富的生態步道,整座農場宛如生態公園,最特別的是,農場內還提供蔬食養身鍋料理,讓健康吃得到也看得見。

不過黃明瑩說,第一年種植有機蔬菜,菜圃出現數不清的蟲蟲大軍,怕到起了滿身雞皮疙瘩,「抓蟲抓到我很害怕,因為蟲太多,又看了當時一部電影『蟲蟲危機』,睡覺夢到蟲在追我。」

遇蟲蟲危機 耐心克蟲害

為了克服蟲害,黃明瑩試著跟蟲商量,她跟「蟲蟲」說:「你們吃這一畦,另外這一畦田留一些給我吃。」她笑說,想不到真有效,第一年高麗菜被吃到剩菜梗,第二年雖然有吃,但只被吃掉一半;第三年只被吃廿%,現在只有較老的葉子會被蟲吃掉。

黃明瑩說,光整理農場這塊地就花了不少錢,時間,但她要當帶頭者,所以她現在是北市有機產銷班第一班的成員。

對於有機蔬菜自有一套論述,黃明瑩說,有機土壤沒受到農藥、化肥污染,種出來的菜健康,等於是預防醫學,人常吃有機蔬菜,自然就健康,不用看醫生。

黃明瑩說,現在每兩個月,她會到建國花市或希望廣場推廣,只要有時間,都願意站在第一線去推廣。

最後,黃明瑩表示,她種有機蔬菜不賺錢,目的在於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加入。她也提醒政府,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要只辦活動,經費要補助就補助農民,且不能只補助第一年,否則沒人願意;應設有機農夫市集,讓農民有管道銷售。

黃明瑩(左)與丈夫劉昭賢兩人,在內湖的白石湖社區打拚出有機園地。(記者蔡亞樺攝)

黃明瑩(左)與丈夫劉昭賢兩人,在內湖的白石湖社區打拚出有機園地。(記者蔡亞樺攝)

黃明瑩(左一)帶著伙伴推廣有機蔬食料理。(黃明瑩提供)

黃明瑩(左一)帶著伙伴推廣有機蔬食料理。(黃明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