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校園領導 校長出書說故事

烏日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匯集帶領學校解決問題的小故事,出版《留心花園 翻轉領導4.0》新書。(記者陳建志攝)

烏日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匯集帶領學校解決問題的小故事,出版《留心花園 翻轉領導4.0》新書。(記者陳建志攝)

2016/03/26 08: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領導是門藝術!」烏日區九德國小校長葉中雄,從事教職廿七年,三年多前接下校長職務後,面對「對內需有凝聚力、對外要有績效」的衝突環境,運用智慧,帶領團隊達成教育目標。因發現許多領導書籍過於艱澀,花了半年時間,將帶領團隊解決問題的四十七個小故事匯集成冊,分享校園領導的「眉角」,昨將新書《留心花園 翻轉領導4.0》對外發表,值得老師、甚至企業員工閱讀。

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投入教職的葉中雄,一路經歷老師、主任,並在一○二年二月接任九德國小校長;因是教職員人數達一百廿多人的中大型學校,如何讓這部大機器順利運轉,需要高度的智慧和藝術。

葉中雄認為,每個學校都有其獨特環境與特性,唯有用心投入、觀察,才能打造一座「留心花園」。他說,帶領學校,對內需讓同仁有凝聚力,對外則要有績效,但此兩者相互衝突,因此要運用智慧,讓老師和同仁不會因改變而恐懼、排斥,進而帶領學校往上提升。

葉中雄說,過去看過不少領導統御的書籍,但大部分都過於理論、生硬,就連自己都沒能從頭到尾看完一本。擔任校長兩年後,決定將帶領學校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前後花了約半年時間,整理四十七個實例和小故事,出版新書《留心花園 翻轉領導4.0》。

葉中雄以書中「熊出鬼沒」為例,回想剛接校長時,花了兩天時間,就把所有老師名字記下,還踏遍校園好幾次,因同仁隨時隨地都會看到他,私下都說他「熊出鬼沒」。但後來一名家長哭訴某位老師不夠負責,他立刻分享平時觀察這名老師認真經營班級、備課的情形,讓家長對該名老師有了全新的認識,最後能笑著離開。

因擔任校長才三年多,是否擔心有人質疑還是「菜鳥校長」就出書,葉中雄說,並非從當校長才開始學習領導,其實從當老師、組長和主任時,就是在累積;更認為發揮正向影響力就是領導,強調只要創意+熱情+堅持,就會有成就。希望這本書能和有心從事行政職、校長的伙伴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