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龍眼不開花 農憂結果率掛零

不少荔枝樹葉片還呈現紅色異象。(記者謝介裕攝)

不少荔枝樹葉片還呈現紅色異象。(記者謝介裕攝)

2016/03/24 08:00

變色、吐新芽 農友擬陳情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值荔枝、龍眼開花期,惟縣內荔枝樹、龍眼樹九成以上都未開花,其中,有的荔枝樹不開花卻不斷吐新芽,有的好似楓樹等變色植物,翠綠外衣變成紅袍,農民質疑是一月寒流造成作物生理時鐘錯亂,打算集體串聯向縣府陳情盼列入寒害救助行列,惟縣府表示,究竟是寒害?還是與氣候異常有關?待各公所深入調查彙報後,才可望釐清真相。

縣內種植荔枝及龍眼面積各約一千五百公頃,以南投、草屯、集集、水里等四鄉鎮市居多,依往年慣例,三月初荔枝樹便進入開花期;再隔半個月,則輪到龍眼樹,但迄今仍未能看到盛開的花況。

以南投市著名的嶺興荔枝栽種區為例,廣達上百公頃的荔枝園,處處可見錯亂吐新芽情景,有的甚至成了變色植物,連翠綠的樹葉也轉紅,但就是不見開花,南投市荔枝產銷班農友表示,荔枝樹一旦吐新芽,不但會分食養份,且會長成新的枝葉,這就是荔枝樹葉變紅的原因之一,也代表不會有果實可採收。

農友說,荔枝園每公頃包括施肥、灌溉、人工管理等,至少須十萬元以上成本,如今生理時鐘已錯亂的荔枝樹,將嚴重影響收成,說不定會比產量銳減八成的青梅還慘,造成他們血本無歸,希望縣府能及早因應,讓其權益更有保障。

縣府︰函文各公所調查病因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信義鄉青梅獲得寒害災損救助,是因為當下造成花開少又落花多,產量當然會減少,但荔枝、龍眼現今仍未開花,說不定只是異常氣候造成花期延後,怎能動輒牽扯到一月寒流所致的遲發性災損?

不過,農業處強調,相信荔枝、龍眼未見開花、抽穗怪象,絕不會只有南投縣,其他縣市也應如此,因此將函文各公所連同農友意見一併納入調查,再呈報縣府彙整,以便找出真正的病因,提供中央作為是否納入災損救助參考。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長許再文表示,從果樹、花卉到一般植物,開不開花,多半與季節、溫度、土壤等三大要素有關聯性,雖然目前荔枝、龍眼因氣候異常,致花況不如預期,但是否代表就真的不開花?仍有待觀察,建議可先就作物嫩芽或葉片方面有無凍傷進行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