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三圖合一」查詢上路 購屋好利器

城鄉局「三圖合一」查詢再增三峽區,民眾透過街道路名、門牌地址,可以輕易查到使用分區、地形、地號等資料。
(記者何玉華攝)

城鄉局「三圖合一」查詢再增三峽區,民眾透過街道路名、門牌地址,可以輕易查到使用分區、地形、地號等資料。 (記者何玉華攝)

2016/03/20 06:00

使用分區、地形、地籍 一目了然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三峽及台北大學地區都市計畫分區圖、地籍圖及地形圖 「三圖合一 」 查詢,即日起上路,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莊永正表示,民眾利用街道路名或門牌地址定位查詢,馬上可以清楚當地的土地使用分區、地形以及地籍資料,未來購屋時避免被誤導,可獲得更大保障,網址為http://landzone2.planning.ntpc.gov.tw /urdmap/ 。

城鄉局從一○二年九月起,已陸續開放土城頂埔、永和、蘆洲、新莊、中和及台北港等地區三圖合一查詢服務,已超過十八萬人次瀏覽,在三峽及台北大學地區開放後,今年度計畫陸續開放三重、深坑、林口(都市化地區)、金山及土城。

莊永正表示,有些區域的地籍圖從日治時期至今,精準度不夠,三圖套疊會產生偏移,因此針對完成重測的區域優先推動;板橋區因為今年將發布都市計畫重製通盤檢討,將等發布後再進行 「三圖合一 」作業,新店區則因為都市計畫圖還是手繪圖,剛完成數值化重製,推動時程較晚。

避免購屋民眾 查詢不易產生困擾

莊永正說,三峽及台北大學地區有許多的新屋建案及舊屋出售,「三圖合一 」套疊具有空間資訊的地形圖、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的地籍圖,可提供民眾更清楚建物周遭都市計畫及每筆地號相鄰的情形,包括公共設施開闢等,減少購屋民眾因為不了解或查詢不易產生困擾。

他說,曾有民眾購屋時,社區門口有一處建商綠美化的公園,沒想到幾年後卻蓋了房子,景觀都不一樣了,與當初建商的說法落差很大;透過「三圖合一 」,民眾可以利用地籍地段、都市計畫、街道路口及門牌地址四種定位方式查詢,隨即了解鄰近的空地是公園用地還是建地,或附近是否有學校的規劃,確保權益。

房仲業者林先生說,民眾向來較難取得大範圍區域的專業圖資,透過這項簡易的查詢服務,對取得目標建物周邊區域的資料有很大幫助,至於房仲業者,本來就會去查詢這些資料,甚至有更專業的印刷,影響不大。

城鄉局「三圖合一」查詢再增三峽區。
(記者何玉華攝)

城鄉局「三圖合一」查詢再增三峽區。 (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