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開零落 玉荷包恐減產5成

高雄農民張忠雄指出,玉荷包今年花只開一半左右,收成不樂觀。(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農民張忠雄指出,玉荷包今年花只開一半左右,收成不樂觀。(記者陳祐誠攝)

2016/03/15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高雄的荔枝種植面積居全台之冠,也是代表性農產之一,近半年受氣候異常影響,荔枝花開得零零落落,產量恐較去年減少五成,衝擊農民收入;農業局長蔡復進坦言今年收成不樂觀,內部也做好準備,將多做行銷,盡力幫助農民。

幾個月來台灣陸續遭逢暖冬、異常降雨、寒害等極端氣候,各式農產受災嚴重,大樹、旗山地區的玉荷包荔枝,產期雖不在這段期間,但開花表現大受影響,農民預估玉荷包、楠西早的花量至少減五成,黑葉荔枝更是幾乎沒開花。

記者走訪旗山區南勝社區,種滿玉荷包的山坡,從對面望過去,可清楚看出有開花的樹顏色偏褐,未開花的樹則偏綠,比例各半。

「種荔枝真的是看天吃飯!」農民張忠雄指出,過去幾個月該下雨時沒有雨,開花期又降大雨打壞花朵,且氣溫忽冷忽熱,都是影響開花的原因;而今年花梗明顯較短,加上開得不多,以往需要十天的疏花工作,這次只用三天就完成。

蔡復進表示,農業局在一個多月前就得知荔枝開花不多,預估減少四、五成,嚴重的地區有可能到六、七成,內部已有心理準備,將對外多找通路、做行銷,幫助農民。

至於產量減少,價格是否會大幅波動,蔡說還得再觀望果實的品質如何,暫無法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