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首辦》巧聖仙師文化祭 將打造東勢人文

東勢巧聖仙師廟擁有240餘年歷史,是全國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記者黃鐘山攝)

東勢巧聖仙師廟擁有240餘年歷史,是全國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記者黃鐘山攝)

2016/03/15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打造東勢成為浪漫台三線上一顆閃耀人文璀璨的珍珠!市府今年將首度舉辦「巧聖仙師文化祭」。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指出,東勢「巧聖仙師廟」是全國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為延續匠師文化與彰顯技職價值,文化祭將邀請木雕大師獻技,並依循古禮,舉辦巧聖仙師廟祭典及各分廟謁祖儀式。

劉宏基昨在市政會議進行「巧聖仙師文化祭」專案報告,指東勢「巧聖仙師廟」已有二四○餘年歷史,與東勢的開發密切相關,該廟牆壁也以石刻呈現過去東勢伐木、焗樟腦油等景況,是珍貴藝術品,也是最佳生活教材。

文化祭系列活動從四月十六日「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起跑,將邀請泥作、木作、雕刻、漆工藝、營建等從業人員進行實作競賽,選出各類職場達人及新秀;五月十六至廿九日邀請五位木雕藝術大師,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進行二週創作表演;五月廿九日依循古禮,舉辦巧聖仙師廟祭典及各分廟謁祖儀式。

活動期間還將舉辦高中職技職競賽得獎作品展、建築師學術研討暨座談會、巧聖仙師文化踏查、花車遊行、職場體驗活動、木工親子園遊會、木工體驗營等,系列活動在五月廿八、廿九日的祭典儀式中達到最高潮。

「文化不只是過去,也代表未來!」市長林佳龍說,東勢過去木業發達,帶動漆藝、木工家具與機械產業,為發揚「匠師精神」,設立全國最古老的魯班公廟。政府力推技職再造,也希望產業著重於實體經濟,因此市府爬梳在地的產業與文化,發揚匠師的職業倫理與精神,並內化價值觀成為文化。

林市長強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客家族群政見「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他指示客委會、觀旅局及文化局加強與中央合作,盤點山城客庄資源,推出套裝遊程,循序漸進,打造特有的客家文化品牌,帶動周邊包括餐飲、民宿及客家美食的觀光產業發展,成為浪漫台三線上璀璨的珍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