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關係上 陳景峻:英柯應扮黑白臉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記者蕭婷方攝)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記者蕭婷方攝)

2016/03/02 06:00

記者蕭婷方、郭安家/專訪

各界關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市長柯文哲關係,民進黨籍的副市長陳景峻昨晚接受本報專訪,指英柯「雙邊多次互動都不錯」,他會盡量扮演橋樑的角色,未來要以「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角度來看兩人關係,而不是用政治上競逐的角度;北市府與中央可建立夥伴關係,在中國關係上甚至可扮演「黑白臉」。

陳景峻也從各縣市爭取統籌分配款問題切入。他說,雙北產業聚集,統籌分配款也應有一定比例,分配款也相對豐富,盼未來「不能低於原本的預算,可以不增加,也不希望低於」。若地方繳給中央大於中央撥給地方,也不太對,地方政府將面臨民代壓力,其他縣市可以去「補」,但「不能挖東牆補西牆」。

陳景峻也將未來中央與地方互動定位為「夥伴關係」,還指兩岸議題上,中央與地方可做黑白臉,讓問題降到最低點,縮小兩岸緊張關係,以追求國家隱定,一起拚經濟。對於馬政府無法無償撥用國有地,供北市府蓋公共住宅,陳景峻反倒樂觀說,未來當然可以協調,無償撥用「為什麼不可能!」中央很多土地、機關在北市,為了發展,雙方是一體。

陳景峻被外界視為柯文哲與蔡英文、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的溝通橋樑,過去一年柯與綠營議員關係緊張;陳景峻說,「聽說之前確實不是很好,但我想已經過去了,請議員多包涵!」他認為,柯文哲還是一個政治新手,過去是名醫、博士,與政治沒關係,不太會溝通,「但未來不可以用此當藉口」。陳還誇,柯各方面繼續吸收新知、深入了解、建立解決方案,「在國內的政治人物,他(柯)會很強」。

被問到要讓民進黨議員挺柯文哲?陳景峻直說,「盡量做好協調,市長指示,不要增加麻煩」;接著岔開話題,指自己管轄文化局、體育局、教育局、觀傳局等業務,重大人事、金額或政策才會向上呈報給柯文哲,其他可以「自己截掉」,不會增加市長的壓力與工作量。

陳景峻數度強調,自己不是來求官,也沒有要藉由副市長職務競選新北市長,是自己利用政治生涯的「剩餘價值」輔佐柯文哲;他認為,自己有行政倫理,不會只有政治判斷,未來決策一定要有是非、政策要有可行性,除了評估短中長期效應外,還要圓融,配合市長願景之餘,還要評估適法性,「不是說朕就是天下」,還是要依法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