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返內本鹿 布農族人第15次回家

2016/01/2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延平鄉布農族人重返中央山脈內本鹿祖居地邁入第十五次,有別於往年,今年有六隊親子一同「回家」,傳承意味濃厚,加上陪伴回家行動多年的朋友,人數有三十多人,為歷年最多的一次,年紀從一歲到五十二歲,陳匡洵、許喬靈夫婦帶著一歲女兒,與布農族人「回家」,由於一行人重返祖居地時間恰巧遇上近十年最強寒流,成員期待「回家」路程遇上下雪。

七天走抵海拔兩千七百公尺舊部落

三十多名準備重返內本鹿的布農族人與同行友人昨天上午齊聚桃園聚會所,在霍松安家族耆老胡松在布條上寫下「內本鹿第十四年」後,宣布啟程,一行人揹著重裝,要以七天時間走抵海拔兩千七百公尺的舊部落,隨後下溯至日治時期內本鹿的統治中心「壽」駐在所,掛上內本鹿第十四年的旗幟。

重返內本鹿行動總領隊katu表示,延平布農族人從一百年起重返祖居地內本鹿,霍松安家族迄今每年上山,未曾間斷,許多當年一同上山的學生皆已成年,青壯年也成為部落耆老,內本鹿的家屋經過連年上山已重新蓋好,讓族人每年真正的「回家」。

由於今年人數眾多,分為三梯次上山,第一梯先遣部隊已先上山探路,昨天出發的人數最多,為第二梯親子、耆老團,第三梯是急行軍,將與眾人在舊部落會合,預計二月十七日回到延平鄉,一行人將在祖居地度過農曆新年。

小米母親許喬靈說,丈夫陳匡洵從事野生動物研究工作,已與布農族人「回家」多年,女兒出生後就計畫著今年的「回家」之行,為帶小米上山,從六個月大便展開登山訓練及準備,發現小米只要接近山林就特別高興,加上小米只喝母奶,吃的不成問題,尿布則是選擇易洗、易乾的布尿布,此行應該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