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藍強力杯葛 總預算全數擱置

台中市府總預算未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二、三讀,民進黨團衝到主席台前要求開會。(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府總預算未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二、三讀,民進黨團衝到主席台前要求開會。(記者蘇金鳳攝)

2015/12/26 06:00

明年臨時會再戰 首度無法完審

〔記者蘇金鳳、黃鐘山/台中報導〕市議會廿五日審查市府明年度總預算,藍營不滿預算浮濫編列,市長不溝通、「預算」不讓步,「刪聲連連」,並使出拖字訣,綠營席次居劣勢,無力回天。議長林士昌最後宣布散會,一七七一億五千多萬元預算全數遭擱置,留待明年召開臨時會再議,創下年度結束前總預算無法完成審議的紀錄。

林佳龍表示遺憾 儘速拜會議長

對此,市長林佳龍表示遺憾,擔心因此影響社會福利、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等市政推動及全體市民權益,呼籲市議會儘速補救,他也將儘速拜會議長,尋求解決之道。

市府明年度歲出預算一二七三億,含附屬單位預算一七七一億五千多萬元,比前市長胡志強執政時代的一○四年預算增加一三八億元。

議會安排廿三至廿五日召開三讀議案二、三讀會,前兩天議程,國民黨提出刪除數十億元預算,市府拒絕刪除,數度協商全告破局。國民黨不滿市府「預算」不讓步,便利用議事策略,讓預算無法進入實質審查。昨是本會期最後一天,但一整天下來只是進行廣泛討論,朝野協商也宣告破局。

國民黨議員強調,市長第二預備金、財產售價、產業發展基金、平均地權基金等都浮濫編列,有些根本沒有法源,而且舉債二一四億元,債留子孫,他們要求嚴格審查有何錯?請民進黨不要護航。

民進黨團則痛批國民黨動輒一個委員會就要刪除上億元預算,光是財經委員會就要刪五十八億元,而胡志強時代總預算也不過刪一億多元,國民黨根本是焦土政策。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還說,市府應該多跟在野黨溝通,也應該道歉;市府首長隨即起立要跟國民黨議員鞠躬,國民黨議員則全數離席,認為像「殯儀館行禮」。

經過冗長發言,民進黨發現國民黨可能採取散會策略,快要到下午五點散會前半小時,由賴佳微提案要求一定要讓總預算完成二、三讀才能散會,但議長不理會,任由其他議員繼續發言。

下午四點五十九分,民進黨再度提案,議長則是快速裁示散會,民進黨議員衝到主席台前,高喊「我要開會」,國民黨反制高喊「債留子孫」,現場陷入混亂,但國民黨戰略成功,已讓市府明年度總預算無法如期完成三讀。

林佳龍表示,因應市政急需的預備金,服務對象是全體市民,可支應颱風期間造成的損傷,用於救急、救災、救命;而農業發展基金希望打造「台中安全食物鏈」,內容涵蓋青年農民創業補助、營養午餐補助、食物銀行在地食材採購等,並支援天然災害補助,如今均未通過,恐影響人民權益。

產業發展的產業發展基金,主要補助對象為中小企業,將台中市產業發展政策法制化,增加更多地方自主權,改善過去「補助期限一到,計畫就結束」窘境,基金運用將更具彈性與自主性,不受會計年度限制,不怕斷炊。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痛批市府的預算舉債數額歷年最高,根本就是散財童子、債留子孫。(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痛批市府的預算舉債數額歷年最高,根本就是散財童子、債留子孫。(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