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職週年最大改變 林佳龍:縮短城鄉差距

林佳龍表示,BRT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難度比廢掉還高。(記者張菁雅攝)

林佳龍表示,BRT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難度比廢掉還高。(記者張菁雅攝)

2015/12/18 08:00

〔記者黃鐘山、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就職將滿週年,回顧這一年,他表示,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穿著衣服改衣服」,而一年來,台中市最大變化在於縮短城鄉差距、舊市區再生,讓大家看到希望。

助年輕人打拚 推多項福利政策

去年十二月廿五日,林佳龍上任後,新市府團隊希望帶給市民不同感受,在不斷檢討修正及腦力激盪下,市府一年來推出多項重大政策,而政策的主軸建構在把台中市變成「吸引年輕人打拚的希望城市」。

林佳龍設想有一對卅多歲的年輕夫婦,他們在人生衝刺時會遇到哪些問題,需要市府幫忙解決,包括就業與創業、居住、養兒育女、生活品質,以及未來養老等層面。因此,市府積極招商、推動產業四‧○,還有「三好一公道」的社會住宅、零到六歲托育一條龍、複合式大眾交通系統「Mr.B&B」、改善空氣品質、老人免費假牙補助等。

托育一條龍 市民最有感政策

在這些政策中,林佳龍認為托育一條龍讓市民最有感,他表示,當初在思考這項政策時,企圖透過托育政策,讓年輕人在成家立業後,「敢生也養得起」,該政策立竿見影,且效果多元,他希望能把台中經驗推廣到全台灣。

另一方面,市府重新檢討前朝的重大建設,也做了調整,因此被外界批評為「停工市長」、「逢胡必反」。「我是做工市長,不是停工市長!」林佳龍說,他當然了解政府是延續的,但市民選他,就是對前任有些不滿,他不可能「胡規林隨」,檢視前朝留下建設時,拋開個人與黨派立場,有些建設,社會已有共識不該做,如雪谷線纜車、白海豚館等。

林佳龍也說,可以修改得更好的建設,就會盡全力去做,像是國家歌劇院原本有三千多項缺失,花一年時間檢修後,最近得到公共工程金質獎;還有一種是雖有問題,但廢掉代價更高,只好改到可以運作,最明顯例子就是BRT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這個難度比蓋一個新東西或廢掉還困難。

建設概括山海屯 民眾反應熱烈

至於台中市這一年來的變化,林佳龍認為,最大改變在於縮短城鄉差距與舊市區再生,前者如公車開到海線、花都藝術節擴大到山、海、屯舉辦,民眾反應熱烈。另外,今年有多項活動在中區舉行,包括台灣燈會、光影藝術節、舊城生活節、花都藝術節、樂活熊嘉年華等。

林佳龍表示,有人說樂活熊嘉年華在草悟道舉辦更好,但草悟道「已經好到不需要錦上添花」,市府也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與綠川整治兩項基礎建設,民眾可以感受到舊市區不同以往,有一種看到希望的感覺。

市長林佳龍就職一週年,接受專訪時暢談施政推動過程。(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就職一週年,接受專訪時暢談施政推動過程。(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