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工業區整排路樹58棵 全遭砍禿

林口區工六路樹木原貌。(取自Google街景,2012年五月攝)

林口區工六路樹木原貌。(取自Google街景,2012年五月攝)

2015/12/15 06:00

〔記者李雅雯、陳韋宗/新北報導〕為保護樹木,新北市政府創立新北市景觀樹木修剪認證課程,規定於新北市從事公有樹木修剪工作人員均須取得「景觀樹木修剪技術合格證」,但仍見到路樹被粗暴對待,讓人搖頭!

樹幹切面過大 專家憂黴菌生長

位於林口區工六路單號側約五十八棵行道樹經過「修剪」,樹冠大面積鋸砍、枝幹切面過大、樹型嚴重破壞,專家擔心樹木將出現黴菌生長、腐朽中空等問題,未來恐難逃衰敗命運;僱工修剪的經濟部工業局林口工業區服務中心強調,有依據新北市政府相關規定找領有修剪技術合格證的廠商進行,修剪成現貌是其和工業區內廠商所要求。

服務中心:樹葉太茂密才修剪

記者實勘,發現這些樹木修剪過當,地上還滿是木屑,轉彎走入工四路,沿途也見到光禿樣貌的路樹,綠意盎然的街景不復見,甚至帶點怵目驚心。

林口工業區服務中心解釋,四月修剪過一次,由於廠商和路邊停車的車主不斷反映路樹生長太茂密,才再次修剪,經溝通後要求修剪技術廠商修剪成現貌。

攀樹達人:失去養分輸送作用

看到樹木遭不當修剪照片,樹木專家皆批「不當」,樹木明顯過度修剪,樹葉幾乎被剪光,將導致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養分無法下送到根部,根部吸收水分後,也無法往上輸送行蒸散作用。

曾協助新北市府指導修樹的「攀樹達人」雷時生指出,因養分輸送失去作用,樹木為了求生會長出不定枝,但不定枝沒有結構力,無法抗風,樹木還有機會存活,但已經不健康。

綠色陣線:傷口過大難癒合

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則說,依照一般修剪原則,樹木枝幹直徑超過三公分不適合修剪,樹冠層修剪不應超過原本面積的五分之一,這些樹木修剪傷口過大,難以癒合。

樹黨:政府應降低不當修剪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指出,政府單位應該將預算用在擴大植穴,最好是做連續性帶狀植穴,讓相鄰的樹根扣緊,榕樹鬚根接觸土地,長粗長壯後也成為支撐力道,減少樹木風倒的機會,也降低不當修剪的動機。

綠陣籲嚴懲 市府將派員了解

林長茂表示,新北市府應嚴懲不當修剪行為;副市長陳伸賢表示,雖該工業區權管是經濟部,但法令為屬地主義,新北市府仍有權依法處分,將立即派員了解,若確認違反規定屬實,將依法處分。

林口區工六路成排人行道路樹修剪過當,該路段初估有五十八棵路樹都成了光禿的模樣。(記者李雅雯攝)

林口區工六路成排人行道路樹修剪過當,該路段初估有五十八棵路樹都成了光禿的模樣。(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