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州百年跨溪鐵橋 擬改建單車道

潮州鐵路高架化後,原本橫跨東港溪的鐵橋由雙軌新橋取代。左為新橋,右為舊跨東港溪橋。(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鐵路高架化後,原本橫跨東港溪的鐵橋由雙軌新橋取代。左為新橋,右為舊跨東港溪橋。(記者邱芷柔攝)

2015/12/03 08:00

鐵軌拆除 民盼保留文化資產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潮州鐵路高架化後,原本橫跨東港溪的鐵橋由雙軌新橋取代,擁有近百年歷史的舊鐵橋是過去遊子進入潮州的深刻記憶,台鐵近日無預警將舊鐵橋鐵軌拆除,昨天居民拉出白布條,希望保留百年文化,別讓潮州成為文化沙漠。

根據屏東大學教授賴福林提供資料顯示,潮州火車站於一九二○年建竣通車,迄今已佇立在東港溪上九十五年,除了見證日治時期的社會、經濟發展,其工法、施工技術、建築材料等都有高度的文化資產價值,依時間推算,建橋當時極可能利用糯米等材料混合的工法建造,也就是所謂的糯米橋。

橫跨東港溪的舊鐵橋,全長兩百五十公尺,抗議居民指出,對在地人來說,舊鐵橋不僅擁有近百年的歷史,更是陪伴遊子返鄉的深刻記憶,是潮州別具意義的一道風景,舊鐵橋的文化氣息是新鐵橋無法取代,無論拆除鐵軌、橋墩,或是進行相關改建,都應將保護地方文化資產納入考量。

縣府︰不拆舊橋 賦予新價值

面對鎮民積極發聲,屏東縣政府工務處指出,鐵路高架工程完工後,經與台鐵局多次溝通協調,確定不會拆除舊鐵橋,並計劃改建成自行車道,目前已發包設計,最快農曆年前就能完工。

工務處也指出,鐵軌拆除部分為台鐵局例行回收作業,縣府目前除了著手設計自行車道,也希望串聯舊鐵橋附近的竹田驛站、萬巒豬腳街等周邊景點,並加強與居民聯繫管道,合力賦予舊鐵橋新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