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要塞司令部古蹟 明年移撥市府

建築歷史近百年的基隆要塞司令部,其建築充分反映基隆的殖民統治歷史,是基隆重要的建築之一。(記者俞肇福攝)

建築歷史近百年的基隆要塞司令部,其建築充分反映基隆的殖民統治歷史,是基隆重要的建築之一。(記者俞肇福攝)

2015/12/03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海岸巡防署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岸巡總隊光復營區現址,為日治時期興建的「基隆要塞司令部」,已有近百年歷史,列為市定古蹟,原設計海巡署人員遷走,古蹟規劃為砲台博物館,但因施工爭議導致海巡署新廳舍完工後,使用執照遲未申請,延宕近兩年未進駐;二總隊表示,使照於上個月廿七日核准,最快明年二月應可使用。

海巡署於一○一年十一月廿一日於祥豐街光復營區旁,興建新的辦公廳舍,原先預定一○二年底竣工,人員進駐新廳舍,將日治時期的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移撥給基隆市政府。

原規劃砲台博物館 將檢討

張通榮市長任內,計畫將基隆要塞司令部規劃為「砲台博物館」,展示基隆完整的砲台群、戰爭故事和保衛鄉土事蹟;民眾在了解相關史實背景後,搭乘觀光列車從這裡出發,前往東岸或西岸的砲台參觀。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前朝將此處規劃為砲台博物館,但是在他構想中,基隆要塞司令部應該與周邊市場、彈藥庫、營區乃至正榮街三總基隆分院等,視為一整個廊帶來規劃;至於是否還要保留砲台博物館構想,他會再邀集都發處、文化局等單位一併檢討。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郭麗雅表示,目前已經確定將於這個月十六日下午召開「基隆要塞司令部土地撥用」研商會議,明年完成移撥後,文化局將重新盤整;至於何時開放,由於牽涉太廣,恐怕撥用會議後才能釐清。

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基隆要塞司令部建築充分反映基隆的殖民統治歷史,整體立面無太多裝飾及彎曲線條帶有典雅風貌,卻又不失軍事機關應有的嚴謹性格,是基隆重要的建築之一。

由於二戰後,基隆要塞司令部由國軍進駐,多年來未曾對外開放,附近居民與議員多次要求開放,原以為新廳舍完工古蹟可以開放,不料,新廳舍完工遲遲未進駐,地方不滿聲浪四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