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欲廢春安 砍光巡守隊慰問金

台北市各區各里都會成立巡守隊,協助維護治安。(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台北市各區各里都會成立巡守隊,協助維護治安。(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

2015/11/25 06:00

〔記者蔡亞樺、邱俊福/台北報導〕行之有年的「春安工作」專案,是每年治安維護大事,但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昨審查警察局明年度預算,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脫口爆料,「(柯)市長交代警局向中央反映,要求停辦春安工作」,回歸常態性勤務,藍綠市議員皆反對停辦,恐有治安空窗期,但有基層員警贊成,認為不用為了績效而積案。

邱豐光:認同市長看法 將向警政署反映

預算審查結束後,邱豐光受訪時說,先前在檢討廿七項冗事,市長認為員警勤務應該恢復常態性,不須特別執行專案,也可減少基層員警負擔,因此要求研議,目前還在研議中,尚未簽辦至警政署,將在相關會議中向警政署反映,他個人也認同市長的看法。

春安工作起源於民國卅七年嘉義市舉辦的「冬防演習」,七十六年解嚴才改名,時間為農曆年前後各十五天,包括加強竊盜、毒品,近年加上取締酒駕事項。

巡守隊春安工作慰問經費 七百萬元全刪

警衛委員會昨審查警局預算時,國民黨北市議員戴錫欽提到,巡守隊天天協助維護里內治安,也配合春安工作,一年也只在春安期間,警局獎勵一人兩百元或發放禮品,但明年春安工作慰問經費七百萬元全砍光,嚴重打擊巡守隊士氣。

邱豐光無奈地說,「我們也不願意」,這是配合市府撙節,市府召開預算審查會時,來不及說明就被砍掉,戴問是誰砍的?邱答「當然市長砍的」,邱加碼說,市長還交代向中央反映停辦春安工作,讓勤務恢復正常。

議員憂影響治安 基層警贊成廢專案

此話一出,被嚇到的戴錫欽質疑停辦恐對治安有影響,還問說「這是誰出的餿主意?」他要求警局設法恢復慰問金,警衛委員會召集人林世宗還嘲諷,「警察局去募款好了」。邱豐光會後受訪說,會向市長反映,考慮用其他方式替代,如加保意外險等。戴錫欽表示,春節期間民眾返鄉或出國,沒人在家,有治安空窗期因此才會有春安工作,不應貿然停辦。民進黨北市議員何志偉認為,過年期間易招小偷,春安工作很重要,能達到預防犯罪的效果,不應停辦,但可考慮減少人數。

但基層員警支持停辦春安工作,不具名員警說,為了春安工作的績效評比,常會養案、積案,等專案一開始才去抓毒品或取締酒駕,這根本是本末倒置,應把重點放在每天的勤務。

警政署:尊重地方權責 春安工作已簡化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廢除春安工作,警政署表示,依地方制度法,地方有權責執行,這是地方自治的一部分,警政署予以尊重,而目前警政署已將春安工作評比簡化,減少警力付出。

警政署表示,今年春安工作作業時程將再提前,期望各外勤單位能儘早針對轄區特性與治安狀況,妥適規劃警力運用,讓忙碌的警務人員也能為家人「規劃一個可預約的團圓」,另也研擬簡化春安工作項目,讓警力更有效運用在治安、交通等本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