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照逾期失效 新北「第一高」生變

2015/11/19 08:00

可望成最高地標 55層大樓變更設計案被駁回

〔記者何玉華、王憶紅/綜合報導〕遠東集團位於板橋四川路上的愛買量販店,已遷移到市立圖書館總館旁營業,舊址原規劃興建十二棟廿九樓建築,去年底申請建照變更為兩棟五十五層樓建物,可望成為新北市最高地標,但變更案於九月十八日被駁回,舊照也在八月五日到期失效,工務局表示,重新申請建照必須符合都市計畫建蔽率、容積率等規定;業界人士估計,新建照可使用的樓地板面積估計將減少一半,依市價估算,將短少兩百多億元利潤。

遠東集團:遭駁回致建照到期 已提訴願

遠東集團指出,因為位在愛買板新店土地的高層建築變更設計案被新北市府駁回,導致建照到期,已提行政訴願。對於土地價值已經由第三方且具公信力的鑑價單位完成鑑價,並反映在遠東新的財務報表上,開發利益損失的傳聞不具參考價值,遠東集團會研究各種可行性方案,維護股東權益。

愛買的建照於民國八十七年核准,當時因為經濟不景氣,內政部營建署四度通令全國展延效期,加上建築法相關展延規定,此案累計獲准展延十年,再加上建照本身核准工期為七十七個月,建照有效期限到今年八月五日;但遠東集團向市府申請建照變更審查卻一直到九月十八日才被市府駁回,外界一度質疑市府有意放水。

工務局:業者沒有積極進行變更作為

工務局解釋,遠東掛案申請變更設計,依新北市建築管理規則,樓層每增加一樓可展延兩個月,以愛買從廿九樓變更為五十五層樓,可望增加五十二個月的工期,因此酌予機會,才會到九月十八日,確認業者沒有積極進行變更作為,預定地也一直作為商場營利使用,決定駁回變更申請。

板橋愛買量販店建照變更內容,是將十二棟廿九樓建築變更為一幢兩棟、地上五十五樓(一至四樓為商辦,五樓以上為住宅)、地下四層停車空間的綜合大樓,去年底申請變更後,曾召開環評說明會,由於鄰近大樓不多,民眾多擔心大樓將造成風切效應、影響日照權,並對鄰近交通產生衝擊。

業界估計 重新申請建照利潤少200多億元

業界人士估計,愛買基地面積近千坪,若以民國八十七年申請的建照,換算容積約九百%,重新按現行法規申請新建照容積率減為三百%,可使用的樓地板面積減少超過一半,以市價估算,利潤將短少兩百多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