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劉銘傳鐵道公園 納雕花月台、號誌樓

北號誌樓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北號誌樓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2015/11/18 08:00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台灣第一條鐵道起點在基隆,基隆火車站也保留部分鐵路文物,包括百年雕花月台和兩座號誌樓,市府與鐵工局計畫闢建劉銘傳鐵道公園,讓民眾緬懷台灣鐵路文化。

基隆火車站具有相當歷史,新站改建前,火車站裡處處可見鐵路文物,南、北兩座號誌樓,是日治時代的建築,於一九二七年完工,基隆火車站原本有五座,目前拆得只剩下這兩座,尚保留有臂木式號誌機、機械連動裝置等珍貴設備。

基隆火車站採電子式號誌機後,一度要拆除兩座號誌樓,經鐵道迷及文史工作者力爭才保留下來,文化局在民國九十三年登錄歷史建築,南號誌樓在一○二年蘇力颱風受損嚴重,現加固保護等待修復;北號誌樓就在新站北口旁,尚稱完整。

此外,舊火車站第二月台和第一月台末端,可見到鐵鑄雕花棚架(候車棚),是日治時代縱貫鐵路(西元一九○八年)設置的,這些鉚釘所組裝的雕花鐵架,在樑架上有精緻華麗的紋飾,很有藝術味。

新火車站興建時原要拆除這些雕花棚架,鐵道迷連署奔走搶救,最後第一月台三十公尺獲得保留,第二月台全拆了,只留下十七對鐵鑄雕花棚架,堆置在舊倉庫裡鏽蝕。

市府與鐵路改建工程局協調,在舊站與新站北口間闢設劉銘傳鐵道公園,將百年鐵鑄雕花月台和北號誌樓串連起來,紀念劉銘傳闢建台灣第一條鐵路,緬懷台灣鐵路文化。

情人湖蒸氣火車頭 地方盼移置納入

基隆博物館館長王志仁,也是當年發起搶救百年鐵鑄雕花月台的人士之一,對台鐵和鐵工局這些年放任鐵鑄雕花棚架和南號誌樓重要資產鏽蝕、破損,頗不諒解,認為台鐵應該珍惜這些文物,認真修復南號誌樓。並在劉銘傳鐵道公園中重建基隆驛,復原基隆驛樣貌,如果把情人湖老蒸氣火車頭修復後移到這裡,會更有意義。

市議員施世明和游祥耀議員認為,劉銘傳鐵道公園可以和海港大樓及保留下來的西二西三碼頭串連,整合成文化藝術園區,印證基隆的發展文化。

市議員韓良圻舉雙手贊成,把號誌樓和第一月台鐵鑄雕花棚架留下,興建劉銘傳鐵道公園,讓民眾緬懷鐵道史。

舊基隆火車站是少數有鐵鑄雕花樑架的車站月台。(記者盧賢秀攝)

舊基隆火車站是少數有鐵鑄雕花樑架的車站月台。(記者盧賢秀攝)

經鐵道迷爭取,舊基隆火車站保留一段百年雕花月台。(記者盧賢秀攝)

經鐵道迷爭取,舊基隆火車站保留一段百年雕花月台。(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