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達紫爆 醫師:增加肺癌風險

2015/11/11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近日來,中南部地區經常出現空氣污染達到「紫爆」程度,而造成此一因素為PM2.5(細懸浮微粒)過高,目前PM2.5被認定第一級致癌物質,胸腔外科醫師提出警訊,一般不抽菸、生活型態健康的人,仍可能因空氣污染而曝露在罹患肺癌的風險中。

五十六歲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平日生活型態健康,並長期關心環境污染問題,今年初卻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右肺葉有個一.六公分的小點,經過彰基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王秉彥檢查,確認為初期「肺腺癌」。

林世賢表示,他原本因脂肪瘤而進行身體檢查,沒想到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出「肺腺癌」的可疑性很高,因此接受微創手術,術後第六天他就戴著N95口罩,不敢再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根據環保署二○一四年發布的PM2.5指標及預報,發現彰化以南地區年平均汙染值皆大於每立方公尺三○微克,高於環保署所訂的一五微克。

對此,彰基胸腔外科主任鄭清源醫師表示,台灣目前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無論是大、小工廠所造成的污染,或是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都造成影響,而且台灣人口稠密,汽、機車太多,這也是間接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王秉彥表示,根據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資料,肺癌為十大癌症第二名,但死亡率卻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病人發現罹癌時大都已是末期,且有八成病人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僅有二成可以開刀治療,這也是肺癌被稱為沉默殺手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