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倪重華賭官位 北藝明年底完工

台北藝術中心設計圖。(記者盧姮倩翻攝)

台北藝術中心設計圖。(記者盧姮倩翻攝)

2015/11/04 08:00

主體工程延宕 落後六%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斥資五十四億元,在捷運劍潭站外打造「台北藝術中心」,目前由捷運局東工處委辦施工監造,預計明年底完工。不過,因建築材料興建艱難,工程延宕,主體工程落後六%,未來營運還要每年倒貼三億元,柯文哲曾在議會說,若明年六月還不能完工,就要拔掉捷運局長周禮良。昨天文化局長倪重華也在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專案報告上表示,十月初因沒陪市長視察工程,才會讓捷運局長去擔這個責任,若明年十二月底未如期完工,他將下台負責。

建築造型特殊 材料難找

議員王威中說,北藝工程主要延宕原因,就是因為北藝外觀由大方塊與圓球組成,建築造型特殊,找不到適合的興建材料、興建困難,加上建商變更玻璃帷幕材質,導致風雨試驗沒有通過;將原本應送至歐洲做的玻璃帷幕風雨試驗,變更測試地點至中國東莞。

市議員秦慧珠說,若工期延宕,柯文哲點名捷運局長要滾蛋,那文化局誰要負責?倪重華接著說「我負責」,秦又說,「明年十二月底沒完工,北市府兩個局長要下台囉?這是你自動說的。」倪回應,他認為質與量要兼顧,不止要蓋完還要蓋好,「我會負責」、「我一定會承擔」、「責無旁貸」。

荷蘭團隊設計 技術性高

市議員吳思瑤說,謝謝倪局長勇敢說自己有責任,若明年十二月北藝沒有完成,第一個下台的是文化局長倪重華,第二個才是捷運局長周禮良,因為這不是捷運局一個人事情,捷運局長不是因為捷運本業,反而因文化局家裡事情要攬下責任,很不合理、不公平,倪要付出更多督導、要負政治上的絕對責任。

吳說,上次陪柯去視察,發現問題在前市長郝龍斌引進國際級荷蘭團隊的建築體本就很難蓋,設定二○一五年完工是「天方夜譚、芭樂票」,陷接任者於不義,應要合理展延工期。

周禮良回應,原本北藝主體工程規劃明年三月完工,現展延三個月,評估明年六月可完工,周邊景觀後續工程收尾將於明年底完成,二○一七年七月底會完成正式驗收移交。周禮良也說,北藝的建築技術相當高,建築師對建築材料、顏色也很要求,「很多建築技術台灣還沒人做過」。

捷運局東工處長張耀維回應,北藝的主體工程進度落後六%,主要是因為一千兩百多片S形的玻璃帷幕牆、四百多片弧形鋁材質魚版安裝困難,目前主體結構物已完成,在進行外部帷幕牆安裝與內部裝修作業,已安裝六○八片玻璃帷幕,預計明年十月完成,目前已指派科長、工總進駐監工。而風雨試驗原是要在台進行,但因場地不易排定,才會移到臨近中國東莞。

北藝建物外觀的S形玻璃帷幕製作施工難度高,導致工程延宕。(捷運局東工處提供)

北藝建物外觀的S形玻璃帷幕製作施工難度高,導致工程延宕。(捷運局東工處提供)

北藝若未在明年底完工,文化局長倪重華(中)允諾將下台負責。(記者游蓓茹攝)

北藝若未在明年底完工,文化局長倪重華(中)允諾將下台負責。(記者游蓓茹攝)

因建築材料興建艱難,台北藝術中心主體工程落後6%。(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因建築材料興建艱難,台北藝術中心主體工程落後6%。(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