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雜牌軍派系亂鬥 柯P執政危機

柯文哲上任不到一年,各派系鬥爭不斷。(資料照)

柯文哲上任不到一年,各派系鬥爭不斷。(資料照)

2015/10/28 08:00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新聞分析

謝系、姚系從市長幕僚到首長 人數最多

市長柯文哲僅帶台大醫院最親助理蔡壁如入府,幾乎沒有自己人,只能從競選雜牌軍中及網路遴選尋才,柯常說「無人不可用、來者不拒」,市府也自然形成多達十幾個系統或派系,派系規模以民進黨謝系、親宋的姚立明系人數最多。柯雖時時提醒官員「一堂和氣」,但信奉衝突式管理學,總讓下屬吵架求進步,柯上任不到一年,各派系鬥爭不斷。柯也嘆,素人首長政治敏感度不足,推出政策常忽略民意,或做出不正確的判斷,讓他陷入危機。

約20個系統 各路人馬形成恐怖平衡

有市議員估算府內系統十四至廿個,恐怕只有勞動局長賴香伶、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文化局長倪重華、都發局長林洲民是個體戶。各路人馬恐怖平衡,關係延伸至市議會,有時市議員開記者會、質詢可見府會「合作」影子,怪的是,有時官員備詢會呼應議員承認政策有問題,柯文哲下令的新政若推不動、不想推,剛好就有議員擋預算、批判質詢,還有官員把責任都推到柯身上。

市府謝系包括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捷運局長周禮良、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工務局長彭振聲,還有一些約聘員分散各局處;謝幕僚林耀文近日則操盤世大運之友會,協助募款事宜,顯見謝長廷對世大運也有興趣。

張景森系統以林欽榮為首 與首長多有衝突

府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系人馬僅副發言人黃大維,與柯選前政策總監張景森有特殊情誼者反而多,如副市長林欽榮、資訊局專委彭盛韶、地政局長李得全、產發局長林崇傑。但副市長林欽榮的獨裁作風,不僅不得民心,最近還被議員質疑利用預算養外圍團體,在市府與都發局長林洲民號稱「雙林」,曾因政策與文化局長倪重華、工務局長彭振聲對嗆,不只昔日推薦者曾言「林欽榮失控了」,連柯文哲和多位議員都要市府官員「勇於對林欽榮Say No!」而觀傳局長簡余晏,是柯市府中唯一一位現職議員轉任者,也曾因跨年晚會之事與倪重華衝突,柯文哲還因此大為動怒。

柯市府黃橘雙色系統不少,如副市長鄧家基、公訓處長曲兆祥、姚立明妻子法務局長楊芳玲。環保局長劉銘龍與新黨大老趙少康交好,日前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至市議會座談,劉也抽空至橘營辦公室拜訪老宋。

未安插自己人 柯身邊有大批馬、郝遺臣

而柯文哲身邊則留有大批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遺臣,如府會副總聯絡人陳慶安、秘書處機要組長趙光中,專門服務市長的媒體事務組更多是郝時代人員,與過去馬、郝任內在秘書處安插自己人的做法不同。

柯文哲交好的公民一九八五聯盟旱草系統反而不在府內,周芳如擔任文化基金會董事、黃建興則是青年事務委員。市長室前專員邱昱凱曾是柯身邊相當倚重的幕僚,但因喬替代役男之事,有其他派系人士不滿小凱,私下外流與此事相關的LINE截圖做為「回報」,事件曝光邱被迫請辭,近日則將回鍋遞補為公民委員會委員。

市府的政治及行程顧問洪智坤、張益贍分別是前新潮流系、扁系人馬,如今成為政治浪人,眾人皆知,兩人是柯P主要的政治幕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