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樑柱變形 富里60年老教堂傳拆

富里基督長老教會的天花板多處樑柱有龜裂變形。(黃家榮提供)

富里基督長老教會的天花板多處樑柱有龜裂變形。(黃家榮提供)

2015/10/2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富里鄉的富里基督長老教會建築優美,擁有塔樓、粗粒的灰泥牆面、伊斯蘭式尖拱窗,迄今近六十年,最近傳出教堂要拆了,經轉貼引起網友不捨!

臉書社團「台灣日式宿舍群近來可好」,前天有網友貼出富里教會照片「說要拆了,可惜」!讓許多網友看了直呼「不會吧!這麼漂亮、特色的建築」;也有建築師網友看過照片認為「可以補強」,「希望主事者考慮多花預算、為子孫留下文化記憶」。

貼文的李姓網友說,他週日到教會旁聽禮拜,聽到教堂將改建的消息,熱心教友告訴他:「教堂在教友心中是聖潔的、不能有任何瑕疵」,他不是教友不能多說什麼,只覺得好可惜!

花蓮的陳姓教友認為,雖然上帝不會願意讓信徒在有危險的殿堂敬拜祂,但不能推論拆除重建是必要的,希望老教堂可以透過修復來保全。

網傳百年歷史 教會︰美麗錯誤

富里教會牧師王睿智則說,網傳富里教會是「百年教會」其實是美麗的錯誤,長老教會是在一八七七年從台東新港(今成功鎮)石雨傘傳入東部,隔年傳入富里鄉,最早的據點是在富里鄉石牌有家庭聚會所;日本時代搬到現址,教堂早期是台式「土角厝」,但毀於一九五一年的花蓮大地震,目前的禮拜堂是在一九五九年舉行「獻堂典禮」,建築物到現在還不到六十年。

屋頂漏水 專家評估需重建

王睿智強調,水泥教堂早就超過使用年限,二十年前大翻修過一次,惟樑柱變形、屋頂還會漏水,做禮拜時碰到雨天「得拿水桶接雨水」、「已無修繕的價值」。他認為,教會要怎麼興建,應該還是要尊重使用的人,至於拆除「沒有時間表」,目前還在對教友進行小額募款,新教堂預估總金額一千五百萬元,並未公開募款,等經費到位就會興建。

花蓮文史研究者黃家榮說,他試過和教會方面溝通,但主事者有其想法,且教會也找建築師評估過認為是危樓、得拆除重建。他說,除非有人願意捐款協助,否則也只能無奈看到老教堂消失。

教會建築物已有近六十年歷史,屋頂嚴重漏水,教會有意拆除另建新教堂。(記者花孟璟攝)

教會建築物已有近六十年歷史,屋頂嚴重漏水,教會有意拆除另建新教堂。(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