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地人墓前嬉戲 役男「照」見樂觀

黃聰憲五年前擔任外交替代役男,至海地服務,體驗當地人文風情,並以相機記錄。(記者郭逸攝)

黃聰憲五年前擔任外交替代役男,至海地服務,體驗當地人文風情,並以相機記錄。(記者郭逸攝)

2015/10/20 08:00

墓設家門前 晾衣坐墳聊天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位於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的海地,墳墓設置在家門前,當地人更在墓上晾衣服、席「墓」而坐談天,五年前,身為外交替代役男的黃聰憲拍攝這一幕,並參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攝影展,冷冰冰的墳墓卻蘊含人民的熱情,即使海地當時遭逢大地震,斷垣殘壁、經濟困窘,人民依舊樂觀!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對外徵集照片,挑選五十幅作品,在士林公民會館辦「小日子.大世界」攝影展,讓觀眾隨著攝影師走遍世界各角落。

三十三歲的黃聰憲五年前在海地服務,發現當地人在家門前設墳墓,宛如家庭擺飾,毫無肅然起敬或毛骨悚然的冷冽感,許多小朋友則在墓前跳舞、高歌,老百姓席「墓」而坐,閒話家常。

遇上大地震 跨海修渠助耕

黃聰憲有天上工途中,拍下小朋友在墳墓前玩捉迷藏,這張《抓鬼》照片背後,其實有深刻感觸,他說,他專長水利工程,當年暫停成功大學水利所博士班學業,申請外交替代役,海地首次釋出的工作,正好是他的專長,他滿懷興奮前往未知國度。

孰料,海地發生摧毀性大地震,街頭滿布斷垣殘壁,出國服務計畫暫緩;黃聰憲說,一行四人仍想到海地盡一己之力,經外交部協調才成行。他們協助當地人修築溝渠,引進台灣灌溉機器,增加農地耕種效率,提高糧食產量。

黃聰憲也發現,海地難民營與林立的高級飯店並存,貧富差距非常大,「高牆內吃香喝辣,高牆外難民流浪。」他說,退伍返台後,更珍惜物資,更關注國際新聞,希望有朝一日重返海地,用相機記錄更多美好,用鏡頭記錄世界更多角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