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廣告才女陳倩如大病一場 快思變慢活

廣告才女陳倩如長年在中國工作,即使疾病纏身,體型較為豐滿,氣色仍相當好。(記者蔡亞樺攝)

廣告才女陳倩如長年在中國工作,即使疾病纏身,體型較為豐滿,氣色仍相當好。(記者蔡亞樺攝)

2015/10/18 06:00

前言

人生的長度,我們無法計算;人生的高度,我們自己掌握;當滿足,建立在自我實現的人生價值上,快樂就會隨之而來,他們都是在平凡中持續「用心生活」的人,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

記者蔡亞樺/專訪

「走路快得幾乎像跑,講話快得像機關槍」,在兩岸廣告圈打滾二十載的廣告才女陳倩如,「快」一直是她的工作節奏,源源不絕的點子,也讓她被封為亞太區廣告業「想像工程師」;然而,七年前一場大病打亂她的生活節奏,藥物讓她說話慢、思考慢、反應慢,面對人生巨變,她沒被打倒,還開朗樂觀地說:「我要去學作曲。」五十二歲的陳倩如學著轉換跑道,重啟新生活。

比起同齡者,陳倩如踏入社會晚了許多,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就讀新聞系、取得碩士學位,還轉攻藝術系,三十二歲才開始第一份工作。

點子多動作快 熱愛閱讀

陳倩如回憶,母親在她十二歲時過世,受日式教育的父親不管家務,繼母忙著顧自己的孩子,不太管她,「我就自己想辦法長大,從小到大,愛做的事就去做,像是放牛吃草。」到了青春期階段,「叛逆」個性流露,「我會看一堆怪書,沒人限制我,也愛看電影。」一路叛逆到大學,天天蹺課,溜到台大附近的咖啡廳「泡」電影,她笑說︰「第一次去學校是要期中考!」

叛逆說穿了只是興趣,愛電影成痴的她,會買美國校園電影套票,一套十張,一週用光。看書也是她的一大嗜好,考上台大那年,她看完父親送她的三十多本莎士比亞全集。陳倩如說,廣告創意是壓力很大的行業,書讀得多可以旁徵博引,激出想法。

「都是鑽石惹的禍」、「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等經典廣告台詞,都是陳倩如的作品。她說,有消費者戴戒指開車,總忍不住翻手看戒指,因此不斷右轉,讓她聯想到鑽石對女生有股魔力,發想出這些字句。

打破蟠龍花瓶 經典之作

而「唐先生打破太太最寶貝的蟠龍花瓶」廣告,更是陳倩如的經典之作!被問到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很難嗎?陳倩如秒回︰「是啊!(廣告)創意看來像是集體的,但大部分創意都來自很大的閱讀習慣。」

腦中永遠有點子的陳倩如,擔任廣告公司的策略長,每當部門同事思考「卡住」,她就扮演「救火隊」,「出借」腦袋,幫助別人思考、開啟想像力,在奧美廣告工作時,還獲封「想像工程師」。

對於這個封號,陳倩如大笑說,每次跟客戶開會,「都以為我是修電腦的」,「想像工程師」聽起來很帥氣,但亞太區所有策略長都拒絕,只有她傻傻接受,「大概所有人都覺得我是笨蛋!」

病後發福遲鈍 失去自信

頭腦靈活、反應快的陳倩如,在七年前一場大病後,完全變樣。她說,當時身體總是很疼痛,整天打嗝、腹部痛得要命,就醫卻找不出病因;最糟糕的是,吃止痛藥沒有效,只有吃下安眠藥才不痛。

「身體生病後,我感受到很強烈『死的陰影』,不知何時會好轉。」她說,每天只能喝五十CC冬瓜茶,喝多還會吐,瘦到只剩三十八公斤,雖然活著但不像活著,幸好先生守護陪伴,熬過苦痛的日子。

身心經歷極大恐懼後,陳倩如的病仍未痊癒,手抖得厲害,仰賴藥物抑制,吃安眠藥也讓她時常頭昏,藥物更讓她體重加倍、想東西變得很慢。她說,現在講話慢又變胖,給人不靈敏的印象,也影響到工作,工作時間多花一倍,「雖然我還稱職,但沒以前那麼好了。」

喜歡美仍好奇 學習作曲

言談流露陳倩如的自信不如從前,不過,她喜歡美的事物,還是愛逛街、凡事充滿好奇,現在更迷上K-pop(韓國流行音樂)。她豪氣地說,「我十月三十一日後就失業了,但在上海找了老師學作曲,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語畢,陳倩如開懷大笑,神態輕鬆,不再拘泥過去。

【小檔案】陳倩如

■年齡:52歲

■學歷: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新聞研究所碩士

■經歷:曾任奧美集團策略長、大中國盛世長城廣告大中國首席策略官,現任中國李奧貝納廣告公司首席策略官。(記者蔡亞樺整理)

陳倩如將自己工作的酸甜、身體的苦痛、生活的喜樂,透過文字表達出來,集結成冊,出版《貓先生有九條命》一書。(春光出版提供)

陳倩如將自己工作的酸甜、身體的苦痛、生活的喜樂,透過文字表達出來,集結成冊,出版《貓先生有九條命》一書。(春光出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