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輕軌散策

2015/10/04 06:00

這個季節最適合搭輕軌發現高雄。

雖然只有幾個站,卻是交通革命的最初。從這兒要輪轉起整座城市,一個壯闊的展延正在開始。

很雄心壯志的未來,其實在試營運就看得出這樣的野心。不論是站體還是視覺豐富的天際線,都顯示以後的腳步方向,也許,會跨越縣市的邊界,也許是城市生命的紋理,觀察到再進化的軸線。

因為輕軌,高雄變得豐富而細緻,不是粗獷的工業重鎮,也不只是海風野味飄散的大港,每一次由輕軌下車的接駁都是街巷探索的進行,一幢日式老宅、一間懷舊咖啡屋,一條清澈小水道流出一片小濕原,靜靜地鋪陳鬧區中,是驚喜的接觸,已經不知第幾回到訪,猶然新鮮。

輕軌的迤邐會改變一小塊地區的創業,會激發社區營造,會促進建築業的都更投資,路線經過的地段準備衝擊,這是政策的引爆。

政府要做的就是這樣,提高地區的價值、提升文化挑戰、提領發展趨勢、提振城市就業和消費經濟,總體收益就是市民的自信心。

換個交通工具來品味高雄!(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