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如髮夾彎 台日聯手救命

日本心導管專家緒方信彥(右)與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聯手進行心導管手術。(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日本心導管專家緒方信彥(右)與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聯手進行心導管手術。(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2015/09/23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六旬廖姓老翁日前中風,數月前又因心血管阻塞產生胸悶,衛福部豐原醫院經做心血管手術,發現患者血管呈現罕見的髮夾彎,無法突破,商請日本名醫緒方信彥來台,兩人合作下,順利解決阻塞處。緒方信彥表示,台灣在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幫助甚多,他為表感謝,決定來台報恩。

家住豐原區的六十五歲廖姓老翁,一年多前就曾中風住院,不良於行,七月間因右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出現胸悶及運動性呼吸困難等典型心絞痛症狀,一度進行心導管手術。執刀醫師發現患者心血管出現罕見的兩處「髮夾彎」,金屬材質的導管無法通過,只好先作罷。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他得知日本心導管專家緒方信彥八月來台進行技術交流,立刻透過心臟學會與緒方信彥聯繫,獲得首肯。兩人聯手,透過雙向心導管,繞過髮夾彎一般的血管,耗時六小時才突破阻塞處完成手術。患者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兩天,之後順利出院。

曹承榮說,患者右冠狀動脈慢性全阻塞,必須逆向才能開通,緒方信彥教授在日本專門執行此類困難的心導管手術,一年大約五、六十例。

緒方信彥說,日本心導管手術依照阻塞困難程度分為五級,其阻塞難度是四.五級,但又有血管開口異常狀況,所以可說是難上加難。最後花較長的時間,總算順利完成。他說,手術時間六小時,是他個人第二高紀錄,最高紀錄是七小時。

他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在三一一大地震對日本援助,他抱持感恩回饋的心,有機會到台灣幫台灣人進行手術,他非常高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