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蚵棚再利用 搭建生態教室

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志工利用撿來的竹管搭設蚵棚,幫助遊客更了解地方養殖業。(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志工利用撿來的竹管搭設蚵棚,幫助遊客更了解地方養殖業。(記者陳燦坤攝)

2015/09/15 08:00

被颱風吹垮 志工撿竹管回收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海邊不少蚵棚不堪蘇迪勒颱風狂掃解體,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廢物利用,撿拾解體的竹管搭建生態教室,不僅成為幫遊客瞭解口湖牡蠣、文蛤養殖業的活教材,也讓民眾以實際行動減少垃圾量。

口湖鄉整體發展協會規劃成立「產業生態教室」,興建一間竹管屋,並在辦公室旁小水池搭設一座放養牡蠣的蚵棚,使用的竹管不花一毛錢,全是協會志工從下崙、台子等村海邊撿來,廢棄物成了建材。

協會理事長莊智清表示,蘇迪勒颱風時,巨浪摧毀不少近海養蚵的浮棚,浮棚解體後,竹管隨潮汐沖上岸,海岸變得髒亂,協會辦公室門口的帳篷也在颱風中損毀,志工想到可以就地取材,將竹管結合沒被吹毀的骨架,興建產業生態教室,介紹口湖在地養蚵、文蛤產業。

水池組蚵棚 遊客體會養殖方式

志工發現,岸邊許多擱淺的竹管質地還很結實,載回協會清洗、剖開後,再以鐵絲、螺絲固定在帳篷骨架,一間生態教室便成形,這幾天來訪的遊客看到「產業生態教室」,都覺得很新奇,紛紛拿出相機拍照留念,或到小水池的蚵棚,由協會志工導覽解說當地鮮蚵養殖方式。

由於廢棄竹管數量龐大,足夠協會興建六間竹管屋當產業生態教室,志工也嘗試將裁切剩餘的竹管製成童玩,同時設立養蚵、文蛤體驗區,遊客可近距離觀察沿海養殖業者如何培育肥美的鮮蚵,同時體驗以篩子清洗、挑選文蛤,所需的蚵殼、文蛤殼也都來自當地。

協會興建「產業生態教室」就是希望就地取材,資源回收、以天然材料營造最具在地特色的親子體驗環境,協會透過實際操作經驗,鼓勵民眾一起動腦筋,將生活周遭廢物回收再利用,增加生活樂趣,進而達到垃圾減量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