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隍夫人當家 祭祀用胭脂水粉

嘉邑龍山大廈宮總幹事江冠輝(右)與常務委員施正康,展示有百年以上歷史的Y型桃枝。(記者王善嬿攝)

嘉邑龍山大廈宮總幹事江冠輝(右)與常務委員施正康,展示有百年以上歷史的Y型桃枝。(記者王善嬿攝)

2015/09/09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全國常見城隍廟中供奉城隍夫人,但多屬陪祀角色,唯嘉邑龍山大廈宮,相傳因原為御醫的城隍爺婉拒朝廷封官,推舉輔佐他的城隍夫人,後建廟以城隍夫人為主祀神明,廟內還保有百年前神明降駕時,乩童所用的古老Y型桃枝,昨難得亮相,也公開大廈宮「女性當家」的緣由。

大廈宮總幹事江冠輝表示,廟內供奉的城隍爺、城隍夫人,源自嘉縣中寮城隍廟奉祀的安溪城隍及城隍夫人,相傳嘉慶年間,一名諸羅生員郭耀海赴省城福州應鄉試,不料罹患瘟疫,臥病省城,家人無法跨海照顧,某業郭生夢見一名婦人煎藥要他喝下,隔日醒來病況痊癒,回台後得知城隍夫人顯靈,因此建廟供奉。

江冠輝說,以前廟裡還有乩童時,不少信徒請城隍夫人降旨解惑,當時便使用雕有龍頭的桃枝書寫,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與現在寺廟簡化使用的桃枝不同;城隍夫人因輔佐城隍爺行醫,信徒如懷孕、求姻緣,甚至想考醫學院,都會準備胭脂水粉祭拜許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