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所國、市立高中 半數歷史選舊課綱

2015/08/27 08:00

〔記者蘇孟娟、陳建志、張軒哲、李忠憲、歐素美/台中報導〕學生反課綱運動爭取到「新舊並行」及「自由選書」空間,台中市九所國立及九所市立高中,歷史科共有半數學校選舊版教科書,公民科共五校選舊版;市府教育局長顏慶祥指出,尊重各校選書結果,因各校選用版本不一,台中市將不統一編輯補充教材,授權各校自編,市立高中新增選書及補充教材費約廿萬元,全數由市府自行吸收。

高中生七月走上街頭甚至前進教育部反黑箱課綱微調,學生雖已退場,但爭取到教育部承諾新舊課綱並行及尊重各校自由選書權,考量不少學校早在五月、甚至四月已選完教科書,市府教育局日前開放市立高中重新選書,至於國立高中部分,因管轄權不在台中市,尊重各校意願。

市立高中 6校選舊課綱3校選新版

教育局統計,九所市立高中歷史科部分,包括忠明、東山、西苑、惠文、新社及中港高中等六校均選舊版教科書,另后綜、大里及長億高中等三校選新版教科書;公民科部分,忠明、新社、西苑及惠文高中等四校選舊版,其餘五校選新版。

原本歷史與公民均選新版教科書的忠明及惠文高中各改選舊版教科書,除原本選書時未開放選舊版,加上新版課綱引發諸多爭議,兩校均希望中立以對,改選歷史與公民舊版教科書後,因新版教科書已買,未來會讓教師新舊版自主運用,力求教學中立客觀。

因各校選用版本不一,教育局邀請學校行政人員及歷史、公民科教師召開課綱微調後編輯會議,顏慶祥說,考量各校選用版本不一,況且教師自有專業,統一的補充教材未必貼近教學需求,決議市立高中不統一編寫補充教材,授權各校自編,再送教育局備查即可。

顏慶祥說,粗估市立高中包括補充教材及各校重新選書後新增的教科書費約廿萬元,因教育部尚未確定是否補助,各校新增費用由台中市自行吸收。

國立高中 3校選舊課綱6校選新版

至於九所國立高中部分,歷史科包括中一中、文華及清水高中等三校選舊版,中女中、中二中、興大附中、豐原、大甲及中科實中等六校選新版教科書;公民科部分僅清水高中選舊版;學校多表示,尊重教師專業選書考量。

有教師透露,以往備課時均會廣泛準備資料,不少人甚至不會照教科書的編排內容教學,本來就「自有一套」,反黑箱課綱爭議鬧那麼大,學生多少有所耳聞,老師很清楚要拿捏教學客觀尺度,會再找補充教材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