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節祭品抽驗 玉溪農會青蔥、紅麴米不合格

中元普度快到了,花蓮縣衛生局抽查市售蔬果食品,驗出農會超市的青蔥含農藥殘留、一件紅麴米檢出橘黴菌素不符規定。(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中元普度快到了,花蓮縣衛生局抽查市售蔬果食品,驗出農會超市的青蔥含農藥殘留、一件紅麴米檢出橘黴菌素不符規定。(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2015/08/25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本週五是農曆七月半中元普度,花蓮縣衛生局稽查中元節蔬果食品抽驗,共抽驗稽查七百三十件,其中玉溪農會超市販售的「青蔥」及包裝「紅麴米」分別驗出農藥殘留、橘黴菌素不符規定,但因都銷售完畢,疑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衛生局表示,驗出不合格產品共二件,其中「青蔥」為玉溪地農會超市販售的小包裝青蔥,七月份採樣化驗,檢驗報告最近出爐,驗出農藥「達滅芬」含量為○.○三ppm,高於容許值○.○一ppm。

此外,全陽有限公司包裝販售的「紅麴米」則驗出橘黴菌素九ppm(規範值五ppm),兩樣產品都已銷售完畢,沒有庫存,衛生局已依法處辦。

衛生局長林運金說,中元節將至,今年擴大抽驗市售蔬果食品,除了前往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稽查抽驗豆芽菜、薑絲,檢驗結果合格;也出動一百二十四人次稽查員,針對餐飲、小吃店、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製造業者等,其中中元節應景食品共一百三十五件,包括蔬果、即食生鮮蔬果、花生糖、花生粉、白薏仁、紅薏仁、薏仁粉、烘焙咖啡豆、咖啡粉、紅麴米、米漿、杏仁茶、豆漿、涼麵、烘焙類等,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食品中真菌毒素、防腐劑、甜味劑、漂白、殺菌劑、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及糞便性鏈球菌等。

此外,也針對食品製造、儲存、運送、銷售環境等,進行全面性的衛生環境、產品標示等稽查,共稽查七百三十件。

衛生局表示,達滅芬是農藥滅菌劑,目前沒有致癌的報告,可從尿液、糞便排出,但可能會少量累積於內臟,呼籲民眾清洗時「多洗幾遍」確保健康。

紅麴米原料出現橘黴素,則是因保存環境不當導致穀物滋生真菌類。橘黴素具有肝臟、腎臟毒性,還可能導致畸胎,長期攝取恐影響健康,此外,市售「紅麴醬」產品中,也會殘留紅麴菌代謝產物橘黴素,製造時需慎選安全不受污染的菌株、控制發酵溫度,才能有效減少橘黴素含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