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大稻埕公園園長周順吉〉17歲抗威權 15年青春蹲火燒島

周順吉年輕時因抗威權,人生中最美好歲月都在獄中度過,他現任大稻埕公園「園長」,持續為熱愛的家鄉默默貢獻己力。(記者蕭婷方攝)

周順吉年輕時因抗威權,人生中最美好歲月都在獄中度過,他現任大稻埕公園「園長」,持續為熱愛的家鄉默默貢獻己力。(記者蕭婷方攝)

2015/07/19 08:00

〔記者蕭婷方/專訪〕大同區安西街位於大稻埕公園北側,一間正面無騎樓、上層還保有完整的太子樓,並以傳統長石壓底、保持斗砌磚牆,反映了清代典型的店屋模式,為北市歷史建物,也是周順吉的古厝。門前公園角落一隅的樹蔭下,周手拿竹製掃把,悉心地將落葉掃成堆,現為大稻埕公園「園長」。

仕紳之後成政治犯 原判無期刑

房子的主人—周順吉,有著招牌招風大耳,襯衫上的領帶旁總會別上一枚民進黨小黨徽。周順吉為大稻埕黑死病醫院創院院長周儀愷之孫,仕紳之後卻在「統中會」案成了政治犯,人生中最美好的二十至三十五歲全在獄中度過;出獄後,他仍參與民主運動,並見證民進黨創黨,直至一九九二年刑法一百條修正後才得平反,但對他而言,還得了清白,卻已還不了青春。

一九六○年代,文化遭受禁錮的威權體制之下,學生只有「愛國運動」沒有「反抗運動」,表達對國家的關懷和支持,源於一封美國留學生認為台灣學生無公德心的投書,社會掀起一股「自覺運動」風氣,號召大學與高中學生共同改革社會,當時在洛陽賓館工作、年僅十七歲的周順吉就參與「中國青年自覺運動推行會」。

時任自覺會會長許席圖成立「統一事業基金會」(統中會),做為改革社會的運動資金來源,但遭政府蓄意解釋為「中國統一事業基金會」,成為欲推翻國民政府的叛亂組織,幹部與周順吉也遭政府以「懲治叛亂條例」起訴,愛國青年遂下獄成為政治犯。

周順吉拿下懸掛在家中不起眼角落的文件,以布巾擦去外框上的厚塵,是一張以墨筆寫滿自覺會「罪狀」的判決書,上面還有時任總統蔣中正的親筆朱批,載明將判「主謀」許席圖死刑;周順吉也遭判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依《懲治叛亂條例》判處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

周順吉遭輾轉送往景美監獄與關滿政治犯的火燒島(綠島)。回想在獄中的日子,周順吉感嘆地說︰「火燒島與我的青春歲月互相呼應,活生生就把我人生燒了一半。」直到總統蔣中正逝世,才得以由無期徒刑改為有期徒刑十五年,褫奪公權十年。

雖獲平反 美好歲月「燒」一半

出獄後,周順吉曾於知名律師尤英夫律師事務所工作,也曾在自家祖宅開設印刷廠,但開業半年就遭刁難關閉,即使隱瞞政治犯身分至友人公司上班,也屢遭警方詢問。之後輾轉與自覺會友人謝長廷接上線,加入黨外公政會並見證民進黨創黨,成為資深黨員,陸續參與黨內事務;也曾在有線電視合法化的運動風潮下,前往台東開設TDTV台灣民主有線電視台︱台東台。

周順吉與部分曾為自覺會成員花了八年的時間,為會長許席圖爭取平反、補償,並於二○○三年為他爭取到戒嚴時期不當審判補償金,於隔年領得「回復名譽證書」。但他仍感嘆地說︰「現台灣唯一還沒出獄的政治犯就是許席圖。」這都改變不了原前程似錦的大學生,至今仍身困花蓮玉里的事實。

「我這一生為理想,不為官;為民主,不為錢。」現大稻埕許多社區鄰里活動,都看得到周順吉默默參與的身影,即使現未參與黨務、任「園長」一職,周順吉仍低調且持續地為熱愛的家鄉默默貢獻己力。

周順吉小檔案

年齡:66歲

出生:1949年7月3日

經歷:

●1969年,肇因於「統中會」案,遭以「懲治叛亂條例」判處無期徒刑,後因蔣中正逝世減刑為15年

●1984年2月13日出獄

●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加入民進黨

●1987至1997年,任職民進黨多項職務

●1991年,至台東開設TDTV台灣民主有線電視台-台東台

●1999年至今,爭取大稻埕公園成立,隔年任園長至今

「統中會」案判決文。(記者蕭婷方攝)

「統中會」案判決文。(記者蕭婷方攝)

周順吉家為傳統閩南式建築,是北市歷史建物。(記者蕭婷方攝)

周順吉家為傳統閩南式建築,是北市歷史建物。(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