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像寫台40載 台博館也上門找他

黃金財帶著妻子詹瑞惠走遍台灣各地采風,許多已消失的傳統文化與景象,都留在他的底片與文章裡。(記者余雪蘭攝)

黃金財帶著妻子詹瑞惠走遍台灣各地采風,許多已消失的傳統文化與景象,都留在他的底片與文章裡。(記者余雪蘭攝)

2015/07/13 06:00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民黃金財民國六十年開始走遍台灣各地采風,拍攝記錄傳統文化與各行各業,如今很多行業、景象已消失,卻留在他的底片與文章裡,國立台灣博物館欲尋找台灣人文老照片,他就提供了三百一十張已不復見的歷史珍貴畫面,實屬不易。

竹崎鄉黃金財 20歲起到處照相

現年六十六歲的黃金財熱愛鄉土,二十多歲就背著相機到處照,妻子詹瑞惠充當司機兼助理,全力相挺。四十多年來,他用掉八台傳統、二台數位單眼相機,家裡堆積的底片成千上萬,難以計數,所採訪記錄台灣鄉土的人事物,投稿在各報章雜誌上,並陸續集結出版「台灣鄉土之旅」、「藝術瑰寶」、「台灣懷舊之旅」、「台灣百譜:傳統生活遺產」等書,曾獲中興文藝獎章報導文學獎。

慶建國百年入選66張 官方要看底片

四年前,農委會慶祝建國百年,徵求一百張台灣農業老照片,黃金財一口氣入選六十六張,農委會承辦人員不太相信,還要求他提供底片查證確認;最近,國立台灣博物館在全國各地尋求記錄台灣人文的老照片,也找上他,原本只要一百張,但因記錄實在太豐富,最後翻拍三百一十張。

喜歡藝術的黃金財因採訪許多藝術家,也廣蒐名家創作,薪傳獎石灣陶藝師崔國雄有六百件的心血創作,全由他收藏;他還以台灣特有保育動物主題,邀請十多位名家創作書畫,加以典藏,二年前在竹崎鄉成立「百藝園」私人博物館,提供學校教學活動及認識的朋友免費參觀。

黃金財與詹瑞惠夫唱婦隨,目前仍持續記錄台灣傳統特有的人文。詹瑞惠說,丈夫一生賺的錢幾乎都用於對鄉土的熱情,但換到無價的文化資產,永遠流傳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