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話之鳥來了 馬祖賞鷗季開鑼

燕鷗在馬祖北竿小島上棲息進食的英姿。(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燕鷗在馬祖北竿小島上棲息進食的英姿。(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2015/07/01 08:00

〔記者俞肇福/綜合報導〕被愛鳥人士譽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上個月底在馬祖北竿鐵尖島上被鳥友發現芳蹤,為今年賞鷗季帶來好彩頭!

賞鷗船繞行北竿保護區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生態賞鷗暨海上看馬祖」活動,將於七月起跑;為期兩個月的生態賞鷗之旅每週一、三、五、日出發,由南竿的福澳碼頭啟航,繞行北竿的燕鷗保護區,遊客有機會從海上以望遠鏡觀賞神話之鳥。

每次航行時間約九十分鐘,民眾請於早上九點前往南竿福澳港櫃檯報到,每人費用二百五十元,額滿為止,可現場繳費報名或致電0836-55661洽詢航班狀況,為了服務外國遊客,福澳碼頭有提供英、日文語音導覽機借用服務。相關資訊請參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設立於二○○○年,是國內第十二處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由八個無人島礁所組成,主要保護對象為每年夏天來這些島上繁殖的鷗科鳥類;這些鷗科鳥類有黑尾鷗、紅燕鷗、蒼燕鷗、白眉燕鷗、大鳳頭燕鷗及後來發現疑為已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連江縣政府統計一百零二年約有數千隻鳳頭燕鷗在鐵尖嶼築巢,去年數量約為一百零二年三分之二,燕鷗叫聲在保護區外一百公尺都可清晰聽到。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燕鷗張開翅膀捕食英姿,不輸老鷹之類的猛禽,而且「數大就是美」,大批鳥類振翅翱翔畫面十分美麗,這也是為何這麼多人會想爭睹的原因。

為了保護燕鷗生活不受打擾,賞鷗民眾不能登島,只能在船上距島一百公尺處觀賞,由於這段航程一定會遇到顛簸的海浪,民眾得自我評估是否適合。

沈錦豐建議民眾,從碧砂漁港搭船到基隆嶼,如果可以忍受,去馬祖時再考慮搭船出海賞鷗,提醒不要穿太鮮豔顏色衣服,並吃防暈船藥;雖然賞鳥是好事,但出海賞燕鷗,小朋友可能不太適宜。

圖為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圖為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